首页>要闻 要闻

广东去年查处地厅级官员149人 查处“家贼”91人

2017年01月18日 19: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广州1月18日电 (索有为 粤纪宣)记者从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察厅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去年查处地厅级官员149人,其中正厅级官员54人;查处县处级官员1014人。

据中共广东省纪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梅河清介绍,广东纪检监察机关去年给予纪律处分16371人,其中给予轻处分10084人,给予重处分5539人,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748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12个,党纪政纪处分1280人;加大问责“为官不为”力度,全省追究1707人。全省共排查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6487条,立案查结13111件,党纪政纪处分1261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23人;开展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专项督办,查处扶贫领域案件599件。

梅河清表示,2016年,广东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民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官员,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共处置线索28172条,初核线索25906条;立案17351件,同比上升16.5%;结案17014件,同比上升27.6%;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371人,同比上升26.1%。查处地厅级官员149人,其中正厅级官员54人;查处县处级官员1014人。严肃查处李清、陈家记、卢淳杰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共广东省纪委自办案件数和全省立案、处分地厅级官员数均位居全国前列。

据通报,广东纪检监察机关去年受理信访举报量下降10.3%,涉及省管官员的初次举报下降3.6%,巡视发现涉及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也大幅度下降,减存量、遏增量取得明显成效;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共追回外逃人员147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2人,国家工作人员11人,均位居全国前列;发挥信访举报的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61715件,其中检举控告类50984件;集中清理622名尚未开除党籍的服刑人员,完成对已移送司法未给予纪律处分的案件清理工作。?

此外,广东对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提出新的要求,去年全省追究领导班子责任36个,追究领导干部责任502人。中共广东省纪委调整设立35家派驻机构,实现对105家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2016年,中共广东省纪委派驻(出)机构立案480件,同比上升9.3%。?

梅河清称,广东对纪检监察官员违纪违法问题不手软、不姑息,全省共查处纪检监察官员91人、谈话函询141人、组织调整9人,坚决清理门户,不断纯洁队伍。

广东省情调查研究中心课题组完成的一项民意调查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调查显示,中共十八大以来,93.7%的干部群众认为广东各地党风政风状况比中共十八大之前取得好转,95.11%的干部群众反映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比中共十八大之前减少了,95.06%的干部群众对广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

调查还显示,66.04%的干部群众担心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反弹,31.49%的干部群众认为目前消极腐败现象最突出的主要问题是“贪污受贿”,“看病就医”和“扶贫减灾”是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最突出的领域。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广东 地厅级官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