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有信心 有能力 有干劲

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年会演讲引发中国企业家强烈共鸣

2017年01月19日 07: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综述:有信心 有能力 有干劲——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年会演讲引发中国企业家强烈共鸣

新华社记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与会中国企业家盛赞习主席讲话中体现的中国智慧,对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领导力和影响力深感自豪,同时也期待中国和世界经济向好发展。

“听了习主席的演讲很振奋、很自豪!”招商局集团总经理李晓鹏说,“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发展处于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候,习主席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精神和领袖风范,向全球释放了正能量!”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董事长任洪斌也有同样感受。他表示,习主席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大国领导人的自信和作为时代领导者的担当,“作为一名来自中国的企业家,我被这种自信和风范所感染”。

习主席在讲话中传递了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信心,让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深受鼓舞。他认为,“在当前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复苏乏力的情况下,习主席的讲话不仅指出了世界经济的矛盾和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还给国际社会一个强烈信号——中国经济是有条件保持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

在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看来,习主席有关减贫事业的讲话内涵丰富。“习主席如此承诺,展现了中国的决心和能力,”他说。

信心的背后是实力,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企业被视为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受益于全球化而快速成长的中国企业领导人对习主席提到的“机遇”产生强烈共鸣。

任洪斌表示,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建,中国已经为国际经济的发展打造出新的引擎。中国大规模参与国际经济开发建设,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和化解过剩产能,另一方面也给众多国家提供了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国际资本推动力,为改善当地民生作出自己的贡献,真正做到了合作共赢、融合发展。

“我们将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和人类一切先进企业制度,不断提升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能力,着力为中国和世界企业发展提供企业篇‘中国方案’,”陈峰如此表示。

如何更好地推进全球化再平衡、推动中国企业持续发展也是任洪斌关注的焦点。他认为,今天的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已经成为倡议者和引领者,“在论坛上,我深深感觉到,包容、共赢、互惠、开放……这些中国为世界经济治理开出的‘药方’越来越被认同”。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刘烈宏说,习主席演讲向世界提出了“中国方案”,表明中国希望在全球经济治理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正如习主席所说,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这番话鼓舞着中国企业界拿出更大决心和干劲,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能量。

“习主席在达沃斯发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演讲,传递了中国政府参与全球化、推动全球化、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以及在全球经济的发展中注入中国动力的决心、信心和答案,令整个电子产业界备受鼓舞、充满期盼,”刘烈宏说。

李晓鹏表示,习主席对全球化的阐述和判断,更加坚定了我们通过“配置全球资源、服务全球市场”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信心和决心。(执笔记者:王昊,参与记者:赵小娜、凌馨)(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习近平 达沃斯论坛年会演讲 中国企业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