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拿什么来应对日本“右翼酒店”?

2017年01月19日 07:52 | 来源:央视《新闻1+1》
分享到: 

微博视频:

在第37页,直接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

“南京事件之前,南京人口是20万,南京事件后的一个月,南京人口为25万,所以在这一个月中,30万人被杀害是绝对不成立的。” 但是他们都不存在,所以南京大屠杀和韩国慰安妇都是不存在的。但是中国和韩国忽视了这些事情,不断用这些谎言来谴责日本。

解说:

视频发布以后,迅速被网友们大量转发,截止目前,该视频已经被转发69万次,评论三万多条。评论中,很多中国网友对这家APA酒店,表达了愤怒。有网友表示:“立即去退房”、也有网友没想到,这家酒店“这么明目张胆的赚中国人的钱来支持自己扭曲的政治观念”。而除了中国网友,一些日本网友,也在表达自己的看法。

在日本雅虎网站和2CH的论坛中,我们也能看到一些日本网民,对APA酒店的支持,同时,也有日本网友表达了不同看法。1月16日,一个正在中国留学的日本留学生,同样拍了一段视频,在其个人微博上发表自己对此事的看法。

新野公介:

APA酒店是专用右翼酒店。右翼不知道南京的真实是妄想。所以雅虎新闻、2ch的意见不代表日本网友的意见,他们也说在此事谢罪之前中国人抵制入住该酒店的做法,没有什么不对。

解说:

昨天,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也对此事做了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

历史绝对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刻意回避而消失。我们坚持认为只有诚实的面对历史,才能够真实拥有未来。所以我们想再次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反省历史,以正确的历史观去教育他的国民,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解说:

但是,更让人吃惊的,是这家酒店在昨天晚上做出的回应,在APA酒店所属的日本APA集团官网上,APA酒店表示:“该公司酒店房内放置的《真正的日本史理论近现代史》一书,是“为了让大家了解真正的日本史,我们不会因为被立场不同的人批判就从客房撤下书籍,日本保障言论自由,不允许因为一方压力就收回自己主张。”

声明最后,还再次附上了书中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全部内容,这被舆论认为,具有强烈的挑衅意味。

就在今天,日本官房长官在记者会上,首次就中国外交部对APA事件批评做出回应,表示不过度关注过去发生的不幸的历史,而是要面对两国面临的更重要的课题,面向未来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

(视频连线)

董倩:

视频传到网上到今天已经过去了三天的时间,接下来就连线央视驻日本的记者吴琼。吴琼,这件事情在日本引起的波动有多大,有多少人在关注这件事情,人们是怎么议论这件事情的?

吴琼:

好的,董倩。日本媒体这两天为这件事也是进行了一些报道,内容主要集中在中国网民对于APA酒店发起声讨和抵制上,日本时事通讯社就报道说,伤害中国人的感情等批评占据了中国的网络。在昨天APA酒店在官网上给出了一个正式的回应,表示拒绝撤掉这些右翼书籍,而对于南京大屠杀也仍然是非常顽固的否认的态度,对于酒店声明当中不撤回这些右翼书籍的做法本身,日本媒体其实并没有过多的评论,因为毕竟APA就的老板元古他本人是一个非常有名的保守右翼分子,他的这个身份在日本其实并不是秘密,而很多人认为像他这样有极右翼思想的人做出这样的表态,并不让人吃惊,这件事在日本网站上被转帖之后也是引起了日本网民的讨论,在这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可以说跟酒店方抱有相同的想法,当然这也跟日本一直以来在历史教育上扭曲事实的做法是有一定关系。这些支持酒店做法的日本人当中说这是日本的言论自由,也有人认为,如果酒店撤回这些书籍,或者说道歉了,就是右翼的妥协,但是也是有一些理性的声音比如说就有网友指出说,APA酒店的行为对于企业形象是一种损害,而对于游客是极大客源的酒店行业来说,如果伤害了中国包括韩国人民的感情,那么日本企业生意也会受到影响。

编辑:秦云

关键词:日本“右翼酒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