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拿什么来应对日本“右翼酒店”?

2017年01月19日 07:52 | 来源:央视《新闻1+1》
分享到: 

同样是在昨天,日本观光厅是公布了一组数据,在去年访问日本的外国游客当中,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人数是位居第一的,突破了600万人次,从数字我可以看出,中国人赴日旅游这两年是在不断增加的,而像APA酒店老板这样日本的少数的右翼人士,却把原本彬彬有礼的酒店服务业变成了其右翼历史观的宣传阵地,而这种做法很显然是伤害到中国人感情的。

董倩:

好,谢谢吴琼。

董倩:

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来,现实中的生意和历史观终在这个问题上发生冲突了,我们不妨再来看看APA回应,它的集团公告,刚才我们说了两条,基于事实,我们想让大家知道真正的历史,酒店并不打算从房间里面撤走书籍,关键在这儿,说言论自由在日本是受到保障的,不允许因为压力而撤回主张的事情发生,这是APA集团的公告,这个几句话为什么会让人觉得受到冒犯,因为它明显感觉到这里面有一种深深的傲慢,说酒店在日本,你愿意来就来,这就是我的史观,这种傲慢的态度让人觉得深深的受到冒犯。之所以这个视频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是因为通过这个视频让更多的,以前并不知道这样一个饭店和这个饭店老板有这样史观的中国人知道,他们是这样的一种态度,因此选择权在我们手里。

好了,接下来我们还要关注一个问题,这个公告的最后有一个细节,因为公告附上了一个叫做《真正的历史理论近现代史学》,第6页一个有关否认大屠杀的相关内容的原文,这是在公告里面出现的,而且说如果有人以确凿的论据证明本书描述有误的话,还望不吝赐教,很显然这是在有一种挑衅的意味。接下来连线一位嘉宾,来自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吕耀东主任。

(视频连线)

董倩:

吕主任您肯么看。包括APA酒店的官方的回应这种公告。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 吕耀东:

我们看到日本APA酒店在酒店里面放了相关否认侵略历史的一些书籍,那么当这个事是这样一个情况,被驻客发现以后,它引起了整个社会的反响以后,酒店做出非常强硬的回应,这件事情反映整个日本社会内的历史修正主义是盛行的,看到了冰山一角,它仅仅是反映日本社会里面普遍的否认侵略历史现在的表现得形式,那么也让我们的游客能注意到了日本社会的一个巨大变化,也就是说现在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日本的政治家、右翼政治家的一些言论,但没有想到有这么深刻的民意的基础,所以这点反而使我们更加清醒的认识到整个日本社会内,从社会到官方的否认侵略历史的观点,在日本社会已经是非常深厚了,这种观点也在国际社会扩展,这个酒店肯定是有一些从国外旅游的游客,全世界各个国家都有,当然包括我们中国去的游客。通过这件事情认识到逐渐在扩散,从日本的社会扩散到整个国际社会,也引起了我们足够的重视,这种否认侵略历史的思想,在日本很深厚的,而且要把这种观点表达在国际社会,这样国际社会和国家都应该应以重视,所以应以警惕的。

董倩:

吕主任您怎么看待,如果说因为这个企业家是一个日本右翼,他有这样的史观,日本人都说并不觉得出奇,但是问题他做的是世界的生意,尤其是做的近邻中国的生意,有这样的史观还赚中国人的钱,怎么看待这样一个企业家做法?

吕耀东:

确实是,他是有故意的成份在里面,明知道近年来中国游客是很多的,他还要在酒店里面放这样相关的书籍,确实是刺激了我们对于那段历史重新的记忆。日本的社会总在说这样的观点,是我们国内的一些民族主义情绪,通过这个现象看出来是日本社会的一些右翼分子,右翼势力,在这种场合里面尤其是在国际化的这种旅游的大趋势,这种背景下,在东京出现这样的事情,这样的话我们就会看到,是由于日方的这种右翼的否认侵略历史的观点,而影响到了两国民众的关系,而不能把这个观点说成我们在历史教育上有问题这样一些观点,从这个事实我们也已经看清楚了,日本国内这种一些右翼势力,包括这样一个企业家,他在既赚游客的钱,同时宣传他自己的历观点,而且伤害周边国家的民族感情这样的事情,已经形成了一种气候,而且我们看到官方有这样的观点,包括安倍到珍珠港的时候仅仅是哀悼而没有道歉,想把自己的否认侵略历史的观点,让周边国家接受,不仅仅国内形成气候以后就罢了,还让国际社会接受他们的观点,这样的话我们可以看到日本的社会影响是已经非常深厚了。

编辑:秦云

关键词:日本“右翼酒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