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刻不容缓

陕西省政协委员支招突破重“霾”

2017年01月19日 08:45 | 作者:路强 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西安1月19日电(记者 路强 顾书亮) 2016年12月中下旬,污染天气波及全国,其中24个城市达到严重污染,西安市也是其中之一,首次实行了机动车限行并发布了首个红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中小学停课。2017年1月中下旬,陕西关中地区又一次经历了污染天气过程,重污染天气二级应急响应再次启动,这期间,陕西省两会正在西安召开,“雾霾事关民生,不仅影响着每一个人的健康,还影响着我们居住城市的品质与未来。”面对雾霾的再度“围城”,治霾成为与会委员热议的话题。


霾


“建议陕西省从经济方面着手,采取经济手段,对电力和成品油价格领域进行改革,给予火电厂、炼油厂足够的经济激励使其自发地进行环境治理。”裴成荣委员提出,雾霾天气的形成与气候变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空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具有相当的同源性。裴成荣建议制定包括多种污染物减排的一揽子计划,因此,在控制雾霾天气泛滥和空气污染排放时要注意同节能减排的协同效应。

面对冬季严重的空气污染,各地政府都采取了一些应急的措施,比如工厂停产、汽车限行、中小学、幼儿园停课,这些做法都是在空气严重污染的特殊情况下,临时出台的措施。但是,细究起来,目前还没有地方法规,规定地方政府有限行车辆的授权。祁志峰委员建议省、市级人大部门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将治理雾霾的应急措施,制订为行政法规或者其他地方性法规,明确为具体的制度操作,让地方政府在发布雾霾应急措施时,有法可依。他还强调,因为污染不是一时一地造成的,治理上也必须各地联防联控,统一协调行动。

“民众不仅仅是环境的接受者,是大气污染的受害者,也是资源的消费者和污染的制造者。”省政协委员郭绍敏指出,在治理大气污染过程中,需要突出人的因素,强化人的环保意识,“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气污染治理,形成政府、企业、公众三元协同互动、共同治理的机制,让每个社会成员从我做起,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尽一份责任,自觉践行低碳、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有很多行业都是空气污染的因素,都是雾霾的形成因素,都需要改进,这需要环保部门制定的空气清洁法规路线图。省政协委员雷光焰建议,由省主要领导挂帅,由环保部门成立空气治理权力机构;及时淘汰重污染的落后产能,切实加强污染排放的巡查监督,明确责任,严管重罚。省政协委员张平安补充道,铁腕治霾应突出超常;铁腕治霾应突出硬手;铁腕治霾应突出精准;铁腕治霾应突出联动;铁腕治霾应突出急迫。

编辑:薛鑫

关键词:陕西省政协 陕西省政协委员 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