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近两千棵古枣树“移植死” 谁来为古树之死买单?

2017年01月19日 10: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王林园

她们是大自然的馈赠。

她们是历史变迁中的沧海遗珠。

她们数百年矢志不移守候着中原文明。

然而,在河南新郑薛店镇花庄村,1800余棵古枣树一夜之间遭到几十人和7台小挖掘机斩杀,连根拔起。

多位老人从来没有停止为“救命的古枣树”讨一个说法,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绿发会”)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近日开庭审理,“古枣树之死”谁之责?

一夜之间:也无枣树也无根

“一个钩机从上往下一压,把树梢全部压坏,然后钩住枣树的树身,往后一钩,往前一推,再往下一钩,枣树就出来了”。六十多岁的花庄村村民花五松回忆起毁树当晚,依然心疼不已。他说,钩出来的古枣树不带土,不是“移植”,很难成活。

2014年1月16日晚上八点多,在新郑市薛店镇花庄村,因建设占地需要,当地领导干部带着几十人和7台挖掘机,让花庄村的1800余棵树龄百年以上的古枣树,有的甚至已经500多岁,在一夜之间“搬家”。

花五松从二十多岁时就开始管理古枣树,对古枣树颇有研究。他是当地红枣管理协会的农技师。“古枣树被人为大量移植,移植后成活率非常低,这是枣农都知道的常识。”花五松说,更何况,这并不是科学的“移植”。

当地村民反映,由于采伐时不是以移植为目的,采用破坏性、毁灭性的方式挖掘古枣树,之后“移植”时不按照树木,尤其是大型树及古枣树的科学移植操作技术规程正常规范地操作,被“移植”古枣树大面积死亡。

在村民花银海的记忆里,过去闹饥荒,他们背着百十斤的大枣搭煤车南下到河南南部、湖北等地,将红枣换成粮食带回来,全家人才得以活命,“这些枣树比爹娘还亲,饥荒时爹娘都不一定能救命,但这些枣树能。”

新郑是红枣的故乡,种枣历史最早可追溯到8000多年前的裴李岗文化时期,枣文化源远流长。当地大面积的、生长几百年的古枣树林,使新郑及周边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古枣树人文和自然生态环境。

出于对枣树的特殊情感,花五松、花银海等村民一直没有停止为古枣树讨回公道。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枣树 古树 买单 移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