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八卦米开朗基罗:为何找大卫做代言人

2017年01月19日 11:09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近日,小米手机发微博称:“邀请了一位艺术代言人,是一位男神,在艺术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并透露这位男神的名字是两个字。于是不少脑洞大开的网友在评论里猜测是“胡歌”、“靳东”、“雷军”等等。随后的一天,该微博用秒拍发布了一个广告视频,并配上文字:“艺术总有着共同之处,任何经典的背后,都有着了不起的探索,就像文艺复兴大师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并表示:用科技致敬经典,用古典重新诠释艺术。直到当日中午,该微博才揭晓答案,原来只是小米要在上海艺仓美术馆举办的神美 · 米开朗基罗展会。而本次展会将完整呈现米开朗基罗70余年艺术生涯的手稿真迹,参展作品包括艺术家15幅素描手稿真迹以及同时代艺术家的2幅真迹手稿、由真品1:1复刻的《大卫像》、《圣殇》也将首度在国内现身,并邀请到意大利湿壁画艺术家Antonio de Vito现场创作,以超过百件的展品涵盖米氏在绘画、建筑、雕塑及文学的成就。喜欢欧洲艺术的亲们肯定想亲自去看看,那么我们今天就来说说米开朗基罗的一生。

1475年3月6日米开朗基罗生于现意大利佛罗伦萨附近的卡普莱斯,他父亲是卡普雷塞和丘西两个地区的最高行政长官,母亲在他六岁的时候离开了人世,13岁时进入了佛罗伦萨著名画家多梅尼科·吉兰达伊奥的工作室,在那里,他以神奇的速度掌握了绘画技巧,随后又跟随多纳泰罗的学生贝托多学习了一年雕塑。之后他又进了佛罗伦萨统治者罗伦佐·美第奇开办的“自由美术学校”(美第奇学院)。并在罗伦左的府邸里接触到了“柏拉图学院”的人文主义思想和改革家们对社会黑暗的解读。

罗伦佐死后,米开朗基罗失去了保护人,佛罗伦萨陷于一片混乱,他深感故乡非久留之地,于是决定远赴罗马寻找发展机会,罗马到处林立古代雕像,让米开朗基罗打开了艺术殿堂的大门。1496年,米开朗基罗创作了第一批代表作《酒神巴库斯》等。后来受法国红衣主教委托,为圣彼得教堂制作《哀悼基督》雕像。这件雕像的问世,使米开朗基罗名盖罗马,自多纳太罗之后又一颗雕刻巨星升起。

米开朗基罗《酒神巴库斯》米开朗基罗《酒神巴库斯》

随后的米开朗基罗可谓是才华满溢,随便一件就是震惊世人的作品。

1501年,26岁的米开朗基罗载誉回到故乡佛罗伦萨,用了四年时间完成了举世闻名的《大卫》,安放在韦吉奥宫正门前,作为佛罗伦萨守护神和民主政府的象征。

米开朗基罗《大卫》局部米开朗基罗《大卫》局部

1505年应尤利乌斯二世邀请,米开朗基罗赴罗马为教皇在圣彼得教堂内建造陵墓,米开朗基罗的建造才华,使教皇的艺术总监勃拉曼特极为妒忌,他唆使教皇暂不修陵墓,强求米开朗基罗去画西斯廷教堂天顶壁画,米开朗基罗用了四年零五个月的时间以超凡的智慧和毅力完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壁画西斯廷教堂天顶壁画《创世纪》。

米开朗基罗西斯廷教堂天顶壁画《创世纪》米开朗基罗西斯廷教堂天顶壁画《创世纪》

1513年,教皇陵墓恢复施工,米开朗基罗历尽艰辛磨难创作了著名的《摩西》、《被缚的奴隶》和《垂死的奴隶》。

米开朗基罗《摩西》米开朗基罗《摩西》

米开朗基罗《垂死的奴隶》(局部)米开朗基罗《垂死的奴隶》(局部)

米开朗基罗《被缚的奴隶》(局部)米开朗基罗《被缚的奴隶》(局部)

1519~1534 年,44岁的大师又重回到佛罗伦萨,出生美第奇家族的教皇利奥十世又强迫米开朗基罗为其祖宗圣洛伦佐陵墓制作雕像,他创作了他生平最伟大的作品——圣洛伦佐教堂里的美第奇家族陵墓群雕,著名的雕像《昼》、《夜》、《晨》、《暮》就是安放在这座陵墓的石棺上。

米开朗基罗《昼》、《夜》、《晨》、《暮》米开朗基罗《昼》、《夜》、《晨》、《暮》

1536年,已经 61 岁的米开朗基罗被召回到罗马西斯廷教堂,用了近六年的时间在25年前完成的《创世记》天顶画下的祭坛壁面上创作了伟大的教堂壁画《最后的审判》。

1562年之后,米开朗基罗一直生活在罗马,从事雕刻、建筑和少量的绘画工作,直到1564年 2月18日在自己的工作室中逝世。

但是,在米开朗基罗名声大噪的同时,米开朗基罗的生活却过得十分苦闷,他的作品充满着善良和关爱,但他自己却孤独终老,没有亲生子女。但米开朗基罗却十分疼爱自己的侄儿,今天,我们还能在他给侄儿的书信里看到,米开朗基罗经常给侄儿寄钱,并让他用这些钱买农场、地产等等。但是他的侄儿显然不知道米开朗基罗挣钱有多么不易,到头来这些钱都打了水漂。有一次,米开朗基罗终于生气了,他在信里说:“我在这里赚的钱,完全是靠极其艰苦的劳动得来的,对此,像你这样生来衣食无忧的人是根本无法理解的……你感兴趣的只是拼命攫取这不是凭你双手赚来的钱……如果你真的爱我,你应该这样给我写信:米开朗基罗,留着那3000斯库多您自己用吧,您已经给了我们太多。我们更关心您的生命胜过您的财产。”

米开朗基罗的生活也许是痛苦的,在意大利社会动荡的年代,颠沛流离的生活使他对所生活的时代产生了怀疑。痛苦失望之余,他在艺术创作中倾注着自己的思想,但是,他的爱好是雕塑,一直想成为一位著名的雕塑家而不是画家,但是教皇却总是让他去作画,而且每一次作画还会受到小人的诽谤。或许只有当《酒神巴库斯》、《大卫》等一个个被禁锢的躯体从石头中解脱出来的时候,米开朗基罗才会感到自己的灵魂也被解放了,自己似乎才不那么痛苦了。

编辑:陈佳

关键词:八卦米开朗基罗 为何找大卫 做代言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