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携手共做创造历史的勇敢者

2017年01月19日 14:06 | 作者:沐城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世界目光聚焦“欧洲屋脊”,国际社会聆听中国方案,中国声音响彻达沃斯镇。

“遇到了困难,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而是要一起来战胜困难。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九个年头,世界经济依然踟蹰不前,增长动能处于新旧转换的关键阶段,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全球化”严峻挑战徘徊彷徨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发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中国声音。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这一全球最大规模非官方经济盛会。首赴达沃斯,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以开阔视野、务实主张、大国担当给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给出了对世界经济怎么看、何处去、如何干的中国答案。

“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面对有人把难民潮、战乱、冲突、地区动荡等困扰世界的突出问题归罪于全球化的论调,习近平主席给出鲜明回答。他用“经济领域三大突出矛盾”概括阻碍世界经济发展的弊病之源;他以“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指导世界理性看待经济全球化这把“双刃剑”;他用“一遇到风浪就退回到港湾中去,那是永远不能到达彼岸的”的重要论断引领世界发展方向;他还以“最迫切的任务是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指明世界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主旨演讲的字里行间,无不彰显大国元首的责任与担当,更折射出中华智慧认识问题的辩证思维、解决问题的迫切愿望和登高远望的开阔视野。

如何才能治理经济全球化的痼疾,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习近平主席引用“真正的敌人不是我们的邻国,而是饥饿、贫穷、无知、迷信和偏见”来激发各国采取行动治疗世界经济痼疾的勇气;通过坚持创新驱动、协同联动、与时俱进、公平包容,为解决世界经济长期低迷,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提供一剂标本兼治的良药;通过提出构建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为经济全球化开辟出一条合作共赢的新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主张,切中的是世界经济的深层弊病,直面问题、展现担当,顺应大势、结合世情,讲求务实、注重公平,在演讲中赢得了全场多次热烈的掌声。

人类文明进步的历程从来都不是平坦的大道,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才能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中国人信奉“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只想“同富贵”而不愿“共患难”不是中国的选择。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是各国领导者应有的担当,更是各国人民的期待。面对世界各国人民的期待,习近平主席以“四条道路”向世界阐释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的发展理念。“观察中国发展,要看中国人民得到了什么收获,更要看中国人民付出了什么辛劳;要看中国取得了什么成就,更要看中国为世界作出了什么贡献。”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2016年中国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积极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出贡献。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亚投行等合作机制都是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务实之举。这些数字和举措无不印证,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再大的困难,都不可能阻挡人类前行的步伐。”在风云际会的重要历史关头,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中传递出的中国声音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正能量,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为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寻找方向和路径,为世界各国携手迈向未来凝聚起磅礴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世界经济 经济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