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网络作家“闯入”传统文坛 网络文学激发想象力

2017年01月19日 14:17 | 作者:陈佩珍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上月,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作代会一共产生了210位全国委员会委员,作为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唐家三少、天蚕土豆、血红、蔡骏、蒋胜男、耳根、天下尘埃、阿菩、跳舞等网络作家进入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委会。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葛红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这些 网络作家进入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委会并不惊讶,他认为这是网络文学发展的趋势:“2007年中国网络文学的创作量和阅读量占50%,2013年网络文学的创作量和阅读量超过70%,到今天,网络文学的创作量和阅读量已经超过80%,到了 占绝对优势阶段。”

“网络作家正在不断获得社会的认可,在中国作协里所占的比例还会不断提升。这个提升首先从普通会员开始,现在网络作家在中国作协里占10%左右,未来5年内,我个人认为会上升到50%以上。因为网络文学更年轻更活跃,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中国文学的未来。”葛红兵说。

从“放养式”到“规整化”

2003年开始网络写作,如今成为网络玄幻领域里最具人气的作家血红,是这次进入了中国作协全委会的网络作家之一。

“在传统的文学领域,网络文学没有认知和生存的土壤。我最初写网文的时候,整个社会不了解我们写的东西,感觉是纯粹胡编乱造的。后来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我们跟外界的交流也变多了,再加上国内引进的漫威宇宙大制作的电影,如 《钢铁侠》 《雷神》 《复仇者联盟》 等取得很高的票房成绩。社会开始正视网络文学,学者开始研究网络文学,公众逐渐认可网络文学。”血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血红原名刘炜,湖南常德人,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系。他认为自己是一个典型的“理工男”:大多数时间宅在家里做自己喜欢的事。

读大学之前,由于没有接触到互联网,血红经常抱在手边“啃”的书是金庸、古龙、梁羽生的武侠小说。最初接触到玄幻类的文章,还是在血红的大学期间:“进入大学后,拉了校园网有电脑以后就追着一些西方玄幻类的书看了,《龙枪》 《黑暗精灵三部曲》 等。当时感觉特别新奇,尤其是萨尔瓦多的《黑暗精灵三部曲》,以黑暗精灵崔斯特为主角描写了他厌倦了故乡的争斗,离开地底并在地面开始新的生活的故事。一开篇就是黑暗精灵的巡逻兵骑着一头大蜥蜴,倒挂在洞穴的天花板上行走。那种感觉跟中国传统的武侠小说不论是从风格上或是画面感上来说都是截然不同的。”

2003年,中国的网络写作正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专门的网站,网络作家都是在论坛上以发帖子的形式“贴出”自己的文章,每更新文章一章节就在论坛里更新一帖。血红称这段时期为网络文学的“放养式”阶段:“发完帖子几天后很容易在几十万个帖子里找不到自己的文章了,有时候网友兴趣来了,给你建个合辑,你更新一章他帮你

复制放在书的合辑里。管理人员和编辑,都是出于爱好的网友聚在一起,不求回报义务帮忙管理的。在那种情况下,很多写得很好的书因为没人整理,也就散掉了。不像现在,有专门的网站和管理人员,更新也是一章章很规整的更新。”

血红是伴随着中国网络文学一路成长的网络写作者,对于中国网络写作环境的发展变化,血红是感同身受的:“现在来看网络文学的环境,规则更加完善但是竞争压力也变得更大。网络文学的起步阶段是‘放养式’,在那种情况下,一本书的好坏衡量标准完全是靠读者的口碑,几百几千个读者说这本书写得好,大家便蜂拥而至来看。现在衡量一本书好不好,除了读者的口碑外,还包括这本书的点击率、订阅量、改编的价值、IP价值、各种榜单排名等各方面综合数据的衡量。”

这次进入中国作协全委会的“80后”网络作家耳根,是网络文学中仙侠类型小说的一面旗帜。耳根原名刘勇,毕业于黑龙江大学英语系。

耳根起步比以血红为代表的第一代网络作家迟得多,他正式开始从事网络写作是2009年,当时已经进入网络文学的成熟期。但是他凭借第一部仙侠作品 《仙逆》 成为网络小说“大神”,正版点击总数已过8亿,《求魔》 登陆百度小说风云榜前三,《我欲封天》 在2015年始终占据各大网络小说排行榜第一名。

耳根告诉记者,一开始他也只是在“起点中文网”(国内最大的文字阅读与写作平台) 守着网文“大神”们更新的一个“小粉丝”,当记者问,怎么会从“粉丝”变成“网络作家”? 他说:“当时起点网站大力宣传网络写作,推出一批比较励志的网络作家,看到那些作家的时候我很心动。加上我之前追的一些网络小说经常断章,我就想试试自己有没有这方面的天赋。”

虽然现在对网络文学有多重衡量标准,但是耳根仍然把读者看得很重。他会在微博上和粉丝保持互动,也会在一线城市和高校里举办读者见面会:“读者的想法很关键,我也想通过与读者的互动让社会更加关注网络文学。”

关于近几年来网络文学和网络作家在社会地位的转变,耳根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一个小故事:刚从事网络写作的时候,有一天,耳根的女儿上幼儿园回来。幼儿园要求家长填一张表,上面包括父母的职业。耳根看着“父亲职业”那一栏,竟不知该写什么。“我不知道我该不该写她的父亲是一位网络作家,我拥有成百上千万的读者,我以双手劳动创造属于我的收入,可我的职业却没有被承认。从那刻起我意识到一个行业的发展需要奠基者,从那刻起我积极加入市作协、省作协,最终成为了中国作协的一员。”

到了今天,他笑言女儿再要他填表,他会毫无犹豫地写上“网络作家”,还说不定会把笔名写上去。

“现在网络文学已经发展成为独属于中国的文学。中国有几百万网络作家,这么大的创作群体必然会迸发出好的文章,再加上国家对网络文学的重视,都使得网络文学逐渐被社会大众所认可。”耳根说。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网络作家 传统文坛 网络文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