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加强汉字文化传播 委员呼吁重筑汉字文明高地

2017年01月19日 14:24 | 作者:记者 赵晖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此间正在举行的河南“两会”上,政协委员吴柏林呼吁加强汉字文化传播,重筑汉字文明高地,让民众更加感受到汉字的魅力和汉字文化的厚重历史,引发教育文化界人士共鸣。

汉字作为中华民族特有的语言符号和文化特质,是中华智慧的浓缩。中原地区是中华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汉字的发源地,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底蕴。

“河南很早就提出‘汉字文明研究中原崛起战略’,但距离落到实处还有一定的差距,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受人才限制,我们目前还没有组建起一支专门的研究队伍。”吴柏林建议,河南官方要牵头搭建起汉字文明研究的平台,组建一支实力雄厚的研究队伍。

吴柏林说,汉字在河南起源,也是从河南开始向外传播,汉字研究对河南来说意义重大。河南省内文字材料数量多、品类丰富,但是不同品类的文字材料究竟有多少,它们的出土及存藏情况、流转信息、物理性状、著录情况等分别如何,它们在整个中国文字发展史上居于什么地位、呈现出什么样的地域特色,诸如此类问题至今没有准确答案。“我们应该对河南省内的古文字资源展开全面普查,彻底弄清河南的古文字资料家底。”

据吴柏林介绍,汉字从河南向外传播,既包括向中国境内的少数民族传播,也包括向中国境外的国家传播。汉字跨文化传播过程中,留下了很多文献和文物,有直接传承传抄的汉字文献文物,也有他族他国创作的汉字文献,还有受汉字影响而新造的类汉字及其文献。

因此,吴柏林建议,河南应建立具有国际性的“汉字传播博物馆”,以汉字在河南起源后如何发展和传播到世界各地为主题,以动漫、视频、数字化为主要手段,分设“汉字故乡”“汉字之旅——民族篇”“汉字之旅——国别篇”三个主展厅,分别展示河南汉字起源和发展的文字材料。

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已经与韩国汉字研究所、越南汉喃研究院、日本汉字博物馆、中国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中国浙江财经大学域外汉字研究中心以及有关民族文字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汉字研究的文化圈正在进一步加大。

“希望官方支持‘汉字传播博物馆’的建设,聚集起更大的汉字文化圈,特别是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汉字文化传播历史和现状的研究,为国家‘一带一路经济战略’提供文化服务。”吴柏林表示。

同时,吴柏林还希望,相关各方能够广泛开展汉字文化教育,开展各种汉字文化知识竞赛,让广大民众了解甲骨文、青铜器、许慎和《说文解字》、碑刻墓志,充分感受汉字无可比拟的魅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汉字文化传播 汉字文明高地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