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国家图书馆线上线下联动送新春文化“大礼包”

2017年01月19日 14:46 | 作者:记者 应妮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国家图书馆2017年“同筑中国梦共度书香年”春节系列活动18日在京全面启动。

品书香、赏年俗——2017年国家图书馆年俗文化展18日亮相国家典籍博物馆。展览通过历史典籍和近现代名家描述春节的作品,来梳理春节的历史,以及自腊八开始到正月十五期间中国传统的民风民俗,并在每个日子配以应时应景的楹联,让观众从书香中品味春节这个中国最为传统、隆重的节日。为增强互动性,1月21日还将开展“名家带你写春联”、“印制福字”等一系列互动活动。

线下活动还包括M地铁·图书馆“书春日”特别活动、“书香筑梦金鸡纳福”公益晚会以及传统的大年初一馆长拜年活动。

同时,国家图书馆整合春节服务资源,形成以楹联活动为主打的新春文化“大礼包”,包括3场楹联年俗文化展览可喷绘电子版图片(各地方馆可免费下载制作展览在各地布展)、6种楹联文化古籍电子版、100副精选楹联、200讲国图公开课、300条文津经典诵读等数字资源。

“大礼包”向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图书馆等机构提供,为全国人民及全球华人提供服务。国图制作了“大礼包”专题资源网站,已开始推送到参与活动的各级图书馆,各地图书馆根据需求对资源选择利用,进一步丰富各地春节活动内容。在前期筹备基础上,截至1月18日,共有30家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00余家图书馆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来。

从1月20日至2月28日,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联合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开展“网络书香过大年”活动,包括:“吉语传情·嘉联迎春”电子有声贺卡,“书香博闻·金鸡唱榜”趣味闯关游戏,“九州同庆·最美年俗”在线摄影征集等活动。国家图书馆手机门户也将推出“春节楹联、民俗”微网站和微信楹联主题系列活动。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国家图书馆 线上线下联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