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天津:六大展览让年过出文化味

2017年01月19日 15:18 | 作者:周凡恺 |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春节期间,天津美术馆共推出6 项大展,这些既有学术含量又十分好看的展览,将带您过一个文化大年。

由天津美术馆主办,天津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提供支持的“岁月涟漪——近代‘湖社’画会展”共展出25位“湖社”画家及其弟子作品近90件,这也是在天津举办的首个以“湖社”画会为主题的学术性展览。“湖社”画会1927年成立于北京,是中国近代美术史上最早的学术组织之一,在中国近代绘画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被人称为中国近代绘画史的摇篮。“湖社”画会与天津有着不解之缘,成员中有不少天津籍或久居天津的画家。1931年,“湖社”画会的第一个分会就是在天津成立的,总会众多骨干如惠孝同、陈少梅、刘子久等来津传授画艺,为天津培养了大批美术人才。该展览以绘画作品为主,并辅以文献、图片及相关学术研究成果,学术性极强。

25404351

由天津市文广局主办的“记住童心——丰子恺漫画展”共展出了101幅来自浙江省博物馆珍藏的作品,多为丰子恺晚年画作。丰子恺是我国现代著名的画家、书法家、翻译家和艺术教育家,16岁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师从李叔同学习绘画、音乐,一生深受弘一大师思想的影响,因而他的作品,正如朱自清先生所说,“我们都爱你的漫画有诗意,一幅幅的漫画,就如一首首的小诗,带核儿的小诗。”而俞平伯先生则将他的画作比作“一片片落英,都含蓄着人间的情味”。他的悲悯与仁爱,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深邃而又伟大的心灵。

由天津美术馆、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学院主办的“百年流变——天津近现代美术发展历程展”通过对1880—1980年间的天津美术家及其作品的着力勾画,展示了天津美术一百年间的发展与变化过程。展览以时间为主线,涉及水墨画、油画、版画三种重要的艺术形式,展览也以此分为三个板块,计划展出的作品达120件。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的“践行‘讲话’精神  到人民中去——天津市美术写生作品展”是本市美术家近年来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写生的创作成果展,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钢笔画、水彩、水粉等多个画种,共200余件。这些作品风格多样,题材广泛,既有描绘天津市各项事业发展成就之作,也有表现人民精神风貌的精品,又有赞颂伟大祖国,抒写山河盛景的鸿篇巨制。

由市文明办、市妇联主办的首届“百人百像映像展——咱爸咱妈的《传奇人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而举办的主题公益展览,展现了平凡父母的传奇人生。

由天津美术馆、优艺中国主办的“达利的派对”,是市政府高端展览补贴项目。展出的作品分为版画、照片、雕塑、装置、彩铅、油画六种艺术形式,展览分为四个板块,即开场盛宴、魔幻穿越、名流酒会、达利的后花园,共计展出193件作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天津 展览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