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特朗普表态施压 强美元隐现拐点

2017年01月19日 15:56 | 作者:杨博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强美元正在扼杀美国,美国企业因此失去竞争优势。受此影响,美元指数17日创下2016年7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自去年底触及103.8的高位以来,美元指数累计跌幅已经达到3%。

t01fef971092e75a594

强美元引发担忧

据《华尔街日报》17日的报道,特朗普在上周五接受该报采访时称,美元已然“过于强势”,美国企业因而失去竞争优势,强美元正在扼杀美国。

这是至少近二十年来首次出现在任或候任美国总统公开抨击强美元的情况。此前自克林顿总统执政开始,美国政府在公开表态上一直维持着支持强美元的政策立场。

17日,特朗普顾问安东尼·斯卡拉穆奇在出席达沃斯论坛期间也表示,新一届美国政府需要特别关注美元的强势。他表示,特朗普政府主政期间将在关照美国中低阶层家庭方面采取更多行动,这要求我们“对货币的上涨保持警惕”。

受特朗普表态影响,美元指数在17日大幅下跌1.3%,创下去年7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收报2.3253%,为去年9月以来首次跌破50日均线,盘中一度跌至2.3036%的去年11月底以来最低水平。

强美元对美国经济特别是贸易的冲击已经显现。美国商务部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2016年11月美国贸易逆差达到653亿美元,远超预期的616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美元升值将进一步加大美国经常项目逆差,破坏特朗普希望促进美国出口、降低贸易逆差的愿景。

“毫无疑问特朗普政府不希望看到强美元。”美银美林全球利率和外汇研究主管大卫·吴表示:“尽管美国经济基本面利好美元,但问题是美国经济本身并不需要强美元。美元会走高,但上升过程将更加震荡。”

短期回调压力大

美国大选结束后,特朗普承诺的财政刺激政策大幅推升了再通胀预期。市场乐观情绪高涨,推动美股不断创新高,美元大幅走强。大选结束后美元指数涨幅一度高达6%。

美元强势已经引起美联储的高度关注。上周发布的去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已经将美元升值列为潜在的经济下行风险,并指出美元如果进一步升值,将继续令通胀承压。

事实上在经历狂欢般的上涨后,投资者自去年12月底以来已经开始重新评估特朗普的政策前景,美元指数逐步脱离十四年高位。自去年底触及103.8的高点以来,美元指数迄今累计跌幅已经达到3%,当前水平较11月8日大选时仅高约3%。

上周,由于特朗普在当选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未谈及任何财政刺激计划的内容,令市场大为失望,美元显著走低,美元兑日元上周下跌2%,创下去年7月底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欧元兑美元上涨1%,为去年11月初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周。眼下投资者对美元的看涨情绪大幅收敛。据美银美林公布的最新全球基金经理调查,1月份22%的受访基金经理认为美元被高估,这一比例创下2006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市场人士表示,尽管长期升值的基础仍在,但美元短期可能已经阶段性见顶。富拓外汇分析师表示,特朗普意外发声,打压美元汇率的意图明显,令处于调整中的美元指数再次遭遇打击。近期美元回调主要是美国经济走强信心下降以及特朗普政策前景不明所致,当前基本面对美元支撑减弱,未来需要更大的利好才能令美元重拾升势。记者 杨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美元 特朗普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