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纪念严复:在“仍不过时”的思想照耀下逐梦前行

2017年01月19日 16:48 | 作者:邱明红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1月8日,是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翻译家严复先生诞辰163周年,作为中国近代史上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的“先进的中国人”之一,严复先生在他所处的那个黑暗而充满屈辱的时代,放眼世界寻找智慧,他系统地将西方的社会学、政治学、政治经济学、哲学和自然科学介绍到中国,尤其是他翻译的《天演论》宣扬“优胜劣败”的进化论公式,在中国屡战屡败之后,在庚子、辛丑大耻辱之后,给了迷茫的国人一个当头棒喝,给了无数国人一种强烈的精神刺激,同时也奠定了他百年中国启蒙思想家的地位。其风格和思想影响了后来的一大批著名人士,得到了包括毛泽东、习近平、李克强等人的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曾称赞“严复的科学与爱国思想仍不过时”,李克强总理称赞,“严复放眼世界,同时又保有一颗纯正的中国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记住严复。”

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前行。今天,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又该如何感悟、认识、理解一个安眠在墓碑底下的思想家的理念与思想?对于当代中国人来说,严复思想又有哪些最能引起我们兴趣、也最能给我们启示的方面呢?或许,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管窥大师的思想魅力并以此为引去从大师的思想宝库中寻求追求进步的思想动力与精神之源,并最终极大地丰富我们认识中国问题、解决中国问题的智慧,助力我们更好的推进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第一,常葆爱国之心,学习严复的爱国思想。可以说,贯穿严复一生事业和人生追求的,是他炽热的爱国主义的感情和思想,爱国主义是他进行思想启蒙和救亡图存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他事业的支撑点和基础。“没有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可以谈人生。”严复在其一生中,多次在深夜里为苦难的中国而痛哭流涕,爱国之心溢于言表。时至今日,严复深厚的爱国情怀仍然穿透历史激荡在国人的心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严复的科学与爱国思想仍不过时,每一代的中国人都要秉承先驱者的遗愿,爱国励志,再接再厉,为祖国和人民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二,常怀忧患之心,学习严复的危机意识。在严复所处的那个风云动荡的年代,严复有着强烈的救亡图存的危机意识,中国近代的“救亡”口号就是由他最早发出的。甲午战败后,严复发表《论世变之亟》,《救亡决论》等论文,翻译出版《天演论》,这些论著体现了严复“今日之世变,盖自秦以来,未有若斯之亟也”的危机意识,也体现了其所宣扬的在危机中“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历史观和发展观。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我们推进伟大事业面临着众多的风险隐患,顽石险滩,只有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我们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中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不断开创新局面,开拓新境界。

第三,常念人民之心,学习严复“开民智、起民力,新民德”的树新民思想。用鲁迅先生的话来说,严复是一个“十九世纪末年中国感觉敏锐的人”,这种敏锐就体现在他首先体悟到“民智者,富强之原”,严复认为国家真正的强盛不在武备,在于心态和制度,只有人民的智、德、体强,才是一个国家的真强大。因此“欲想拯救吾国,必先开吾民智”,要不然就会“梦里走了很多路,醒来还是在床上。”所以他极力地为“三民”论呼号呐喊,欲以期启蒙人心,改革国人的世界观和历史观,并最终实现国富民强的目的。严复的“三民论”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仍然有着强烈的启发意义,强国必先铸民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0月15日的文艺座谈会上所特别强调的,要 “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能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健康向上,永远充满希望。”

第四,常思改革之心,学习严复的改革观。严复的改革思想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以及对外交流等诸多方面,这些思想向我们展现了一代哲人在一个各种思潮狂飙乱舞时代所具有的深邃智慧和无限力量,是我们可以不断汲取力量的思想宝库。比如,严复为自己所书的墓志铭“惟适之安”,不仅确切的表达了他本人的人生态度,而且也是为子孙后代留下了谆谆提醒:这就是,中国人民必须要在不断把握战略机遇期的清醒下,时刻牢记不断调整自身,在不断推进改革中更好地应对来自内外各方的挑战,不断推进我们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

第五,常持包容之心,学习严复对待传统与现代、中国与西方的思想。面对西学,严复认为“计惟有取助他山,以建立此不倚之统系耳”,面对传统文化,他又道“须知中国不灭,旧法可损益,必不可叛。”可以说,严复以一颗“中国心”“放眼看世界”,认为中国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既不能固步自封,也不能全盘西化,而是要善于汲取外来文化和传统文化之精华,坚持“体用一致”。这也是我们在迈向现代化过程中必须要面对的课题,我们完全可以从严复这里汲取精神的养分。

总之,作为一位中国近代伟大的思想先驱,在严复先生身上表现了作为一个先进中国人的非凡的见识和勇气,在严复诞辰163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更应该缅怀贤哲,继承和发扬严复的爱国主义精神,改革创新思想等等,从严复所发出的历史宏音中汲取奋勇前行的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仍不过时”的思想照耀下逐梦前行。

(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邱明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严复 思想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