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陕西省政协2016成绩单:调研51次报告35份 立案734件办结100%

2017年01月19日 16:51 | 作者:万君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在中小学校园食品安全月度协商座谈会上为规范‘小饭桌’支招,提案《关于加强城市雨水利用,以“海绵城市”理念建设美丽陕西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得到满意答复,参加3次省政协调研活动。”谈起2016年的履职经历,省政协委员陈玉玲侃侃而谈,言语中流露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自豪和满足。省十一届政协第五次会议召开之际,回眸2016年,省政协大胆创新工作,这一年的履职之路丰富精彩,亮点频现。在与全省上下奋力谱写追赶超越的道路上,留下了政协委员们的“深刻”足迹。

一年来,陕西省政协共组织开展调研51次,形成调研报告35份。委员们扎实的调研和可行的建言,体现的是政协委员们助力追赶超越的主动作为,是政协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诠释。

“请住建厅阅研,对提出的建议要研究落实,特别是对超容积率的违规宽松文件一律废止,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这是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对省政协《关于城市住宅小区规划建设中容积率超标问题的调研报告》作出的批示,也是2016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领导对省政协调研报告作出的20件批示之一。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省政协聚焦“十三五”时期重点工作和规划落实,形成了关于加强大西安规划对接建设、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体育场馆规划建设情况、城市住宅小区规划建设中容积率超标问题、我省境内的红军长征沿线遗址保护和利用等大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尤其是年度重点调研——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健全我省国有企业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十一届四次全会以来,陕西省政协共收到提案824件,立案734件,办复率达到100%,其中集体提案110件,一批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提案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效果。关于加强我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引领作用的提案,提出的建议在我省推进建设“一带一路”的实施意见中得到采纳。关于陕西革命老区精准扶贫的提案,提出的建议被纳入我省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之中,提案办理协商在履职实践中的作用更加彰显。

全体会议协商、月度协商、常委会专题性议政协商和省政府省政协联席会议协商……“协商”成为省政协2016年履职的关键词之一。这一年,省政协着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不断拓展协商平台,协商形式越来越多样,内容越来越丰富,逐渐形成了多层次常态化协商议政格局。

去年初,陕西省政协就确定了一整年的“协商清单”。从关乎全省发展大局的精准扶贫、教科企业融合发展、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到民生之急的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保护、校园食品安全,再到生态热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省政协力求协商议题走在前、对得准。每次协商现场,委员们与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见真招”,并且“招招见功夫”。10次月度协商座谈,68位委员、专家、基层代表现场发言,120多份交流材料背后无不凝聚着政协委员在一线调研付出的心血。“不求见解一致,但求集思广益”,大家在努力寻求协商的最大公约数中,体现的是政协人才荟萃和智力密集的优势。

为汇聚发展强大合力,省政协坚持深化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在制定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等工作中,充分征求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坚持邀请民主党派有关负责人列席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各类协商会,同民主党派开展联合视察调研成为常态。一年来,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交大会发言54篇、提案89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846条,参与开展调研视察30多次,有效发挥了参政党的重要作用。

在少数民族传统节日、重要宗教活动等时机,省政协通过走访慰问宗教团体和民族宗教界人士,组织围绕少数民族聚居区精准扶贫、加快发展我省外向型民族企业等问题开展调研,及时反映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以实际行动为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作贡献。

陕西省政协认真组织港澳委员就对外开放和文化生态旅游情况进行调研考察,走访慰问在香港的省政协委员,鼓励他们为陕西建设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广泛开展文史资料征集,征编出版了《西部大开发(陕西卷)》《陕西文史资料》第三十五辑,完成《陕西新闻摄影图片史料选》征集工作,填补了省政协图片史料的空白,有效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围绕全省司法体制改革、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省政协组织委员参加我省法官检察官遴选、监狱系统执法督察员督察巡视等会议活动40余次。围绕制定实施《陕西省地方立法工作规程》《陕西省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向省人大、省高院等部门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推荐6批次50多位政协委员走进我省高考评卷工作现场、参加质监系统重要会议活动,增强了相关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一年来,共有434位委员、1560人次参加了协商、调研、视察等活动,参加人数占委员总数的65.7%。省政协从制度保障入手,为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设立“指标”:委员履职工作规则,为省政协委员履职奠定制度保障;委员视察工作条例,确保委员视察有序有效开展;委员履职档案,详细记录委员履职情况和成果。

“把省政协机关建设成省直机关的模范和表率”,2016年初,省政协主席韩勇为机关建设确定了这一奋斗目标后,机关上下人人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作出了有力回答。30余次中心组集体学习、12期内容丰富的《政协大讲堂》、种类繁多的兴趣小组……一年来,省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有效提升、工作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工作能力不断增强,为保障委员履职提供了全方位、多维度、高效能的服务。

2016的足迹渐行渐远,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职工们将不忘初心,再次集结,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再创新业绩。

编辑:薛鑫

关键词:陕西省政协 调研 立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