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跳出“市场好时无暇调整、市场差时无力调整”的怪圈

山西省政协委员热议“煤炭供给侧结构改革”

2017年01月20日 09:21 | 作者:武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和2017年,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元年和次年。在这一时期,山西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煤炭去产能,全力以赴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以新的思路标明路径、擎画远景”。在山西省政协全会上,省政协副主席张璞说。

截至2016年10月,山西2016年度煤炭去产能提前圆满收官。关闭25座煤矿,退出煤炭产能2325万吨,居全国第一。20000余名煤矿职工挥别老矿,默默无闻奔赴各行各业新的岗位。

“自1949年至2014年,山西累计生产煤炭160余亿吨,70%自省外输出支撑着全国的能源动力。而今,省委、省政府将深化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本时期的重点工作谋划推进,不惜牺牲局部利益,负起全国一盘棋的山西责任,体现出山西的无私与果敢。”省政协常委霍转业坦言。山西需在5年内退出产能1亿吨以上,安置职工11万余人,期间压力之大,困难之大,可想而知。

山西今年在煤炭经济下行压力下,打出组合拳,运用市场倒逼机制,问题导向,大力推进煤炭革命。“具体措施概括‘加减乘除’法———首先是做好核心任务‘减法’,即去产能,优化存量产能;其次是做好‘加法’,推进煤炭清洁、低碳、高效、绿色生产和消费,是‘加法’的重要发力方向;再次是做好‘乘法’,即煤炭产业科技创新;最后是做好‘除法’,即通过绩效考核,提升劳动生产率。”省发改委负责人在会上说。

“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源革命等一些系列政策的持续推进,煤炭供需平衡将基本实现,煤炭价格将回归理性状态。”省政协委员、山西华瑞世纪能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立雄认为,“互联网+”智慧能源是一种互联网与能源生产、运输、存储、消费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生产发展新形态。在传统能源的煤炭产业,供给侧改革所强调的结构优化,就是要使能源供给体系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议省政府提升能源互联网,加强煤基分布式供能的研究与实践,提高煤炭供应链的整体效率。

“实践证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山西应对经济困难、加快转型发展的良策。山西正在跳出以往‘市场好时无暇调整、市场差时无力调整’的怪圈,彻底摆脱对煤炭的过度依赖,以能源结构优化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张璞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西省政协 山西省政协委员 煤炭供给侧结构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