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春运大数据反映出行大变化 50岁以上人群更关注春运

2017年01月20日 13:50 | 作者: 陆娅楠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今年过节不在家

外出旅游休闲需求创新高

“老辈人讲过年在家守岁,不过儿子儿媳早早就订好了出境的机票和酒店。”北京人王女士今年的春节将在泰国度过,她的“朋友圈”里也早早晒出了“初三凌晨回北京,咱们初四再聚”的通知。“孩子平时工作太忙,难得有时间陪我们。旅游过年,体验了异域的风情,反正儿孙都在身边,到哪里都是团圆!”

“世界这么大,带着爸妈孩子一起去看看。”长达7天的春节假期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外出旅游的黄金周,旅游过年也逐渐被更多的人所接收。

大数据显示,受消费理念提升、签证便利、航线增加等因素影响,春运期间公众旅游出行需求将创新高。

先看出境游。2016年春节出境游人次接近600万,而驴妈妈平台的数据显示,相比于两年前,2017年春节出游人次预计将增加近2倍,在海外度过除夕的游客更是增加2.6倍。

再看国内行。“南下避寒”“北上赏雪”是春节国内游的两大主题。大数据显示,游客流量较大的国内旅游目的地为哈尔滨、三亚、厦门、昆明、广州等。

大数据透视“获得感”(短评)

临近年根儿,有个在京工作的湖南小伙感慨,这些年让他“获得感”最强的,就是春运回家路。“以前要买硬座票,现在改坐高铁了,时间缩短了一半。”

春运之变绝非个体感受。从各种研究机构发布的2017年春运大数据看,春运正经历一场华丽的蜕变:从满意“走得了”到追求“走得快”,从在意价格到重视舒适,从求人买票到自如拼车……春运回家路的嬗变折射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勃勃生机。

春运路更短、更快的背后,是交通结构的完善与运输服务的提升。主流更通、支流更畅,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完善,正补齐春运的传统短板与服务洼地,让返乡路提速再提速。春运路更便利、更舒适的背后,是科技创新的活力与分享经济的贡献。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的不断涌现,正为传统运输服务业融入互联网基因,让春运这项长期被人们称苦道累的“艰巨任务”变为资本一致看好的“市场蛋糕”。春运路更多元、更火热的背后,也是百姓消费的升级与休闲产业的蓬勃。春运不再只服务于“回家”,公众旅游出行需求屡创新高。荷包鼓了、时间足了,中国人的消费欲望更强,消费档次也更高了。

当我们关注近30亿人次流动的春运大数据时,看到的绝不仅是一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图,更是一幅引导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提振全球发展信心的导航图。(记者 陆娅楠)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春运 大数据 反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