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农村小药丸牵出假药大案 面粉掺激素成包治百病秘方

2017年01月20日 14:52 | 作者:董小红 杨迪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作坊生产 流窜作案 快递交货

包治百病“祖传秘方”却是面粉掺激素

一元一粒“包治百病”,实际主要成分却是面粉掺激素。一粒农村市场上销售的小药丸,牵出一起波及四川10余个市县的假药大案。国家食药监总局将其列为挂牌督办案件。该案历时近一年时间查办,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并于日前在四川省南充市判决。

假药如何流入农村、又为何“屡禁不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祖传秘方”沿街摆摊卖

2015年6月14日,南充市仪陇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慧和同事在巡查复兴镇农贸市场时,发现一个沿街摆开的药摊在售卖一种叫“蛇胆追风丸”的药丸,号称是“祖传秘方”“包治百病”。

“地上铺着一张宣传海报,上面摆了几个塑料袋,里面装着药丸,卖一块钱一粒。”杨慧和同事立即现场查处取证,并对假药进行了收缴。

通过现场售卖人员卢某的供述,市场监管部门和当地公安机关联手在南充市一家小旅馆内找到了供货上家聂某。当时,聂某的房间内堆满了药丸,宣传单散落一地,还有一些快递单,显示药丸已发往四川省内多个市县。这一线索引起了办案人员高度警觉。

很快,国家食药监总局将该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办案人员根据快递单“顺藤摸瓜”,联合多地公安机关,深入四川眉山、乐山等10余地,历经近一年时间,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捣毁了钟某、韩某、游某等人的制造假药窝点2处、销售窝点5处,查获涉案假药100余万粒,涉案金额70余万元。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农村 小药丸 假药 面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