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人在雪景中,健康莫大意

2017年01月20日 15: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昨晨北京迎来了一次降雪,北方大部分地区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雪。瑞雪兆丰年,所以朋友圈里一阵欢呼。不过,兴奋之余,给大家普及一下雪中的健康知识,让大家在心怡之时健康不受损。

冬季降雪或有积雪的时候,人们很喜欢欣赏雪景,但是也不要忽视雪对人体健康和安全的影响。

MAIN201701201042136782949680857


下雪时,头面部不要接触雪花

人在雪中漫步,宜戴上帽子和口罩,或者围上围领,避免雪花直接打到脸部或落到头发里,从而确保头部、鼻子、耳朵和颈部不会因雪而遭受寒冻。

雪花打到脸部或颈部,人体是有受冷反应的,所以比较容易注意防范。但雪花落到头发上,人体并没有太多的知觉,时间一长,或从室外进入室内,雪花容易渗透到头皮上,导致头部受寒气侵袭。而“头是诸阳之会”,人体经脉多会聚于头部,所以不能受寒,在漫飞的雪花中行走,必须打伞或戴上帽子。

雪中出行,掌握一些技巧

雪中行走,更要注意安全。应选择穿雪地防滑棉鞋、旅游鞋或球鞋,不宜穿皮鞋及硬塑料底的鞋子,鞋底要软硬适中,鞋后跟以2cm左右为宜,从而确保行走时重心的稳定。鞋底沟纹要多要深,鞋帮最好高一点,这样既有利于防滑,又能保暖。如果鞋子的防滑效果一般,可以准备两根绳子,分别绑到鞋子上面(最好绕两圈后在脚腕处固定好),这样可以大大增加鞋底的摩擦力,防滑效果奇佳。

雪地行走,其实是有技巧的。一般而言,被踏实的雪面,如果结冰,常常比较光滑。步行者刚踏上这种冰雪面时,可以凭感觉试试光滑程度,如果特别滑,则可踩在附近没成冰的积雪上,但一定要注意被雪覆盖的“陷阱”,如洼地积水、残缺井盖、建筑材料上的钉子等等。在雪地行走步幅要小,走路速度不要太快,尤其不能踮着脚跟快速“蹭”行。如果不是特别需要,双手不要提重物,也不要揣在兜里,因为双手的来回摆动,对身体能起到平衡作用。在上下台阶时,要掌握好身体的重心,如果有护栏的话,应尽量用手抓紧,以保持身体平衡。

“雪天开车看风景”一般是不适宜新驾驶员的。老驾驶员在雪天行驶时,起步和行驶过程中都要禁止急加速、急刹车,而是稳住油门匀速行驶,车辆要减速时采用换低挡的方法,使用发动机制动。转向时,一定要提前最大限度地降低车速,稳住方向盘,慢转慢回。同时,要尽量避免在雪地上泊车,因为你很难使它重新启动。

欣赏雪景时,注意眼睛角膜损伤

更多的时候,人们还是在雪后天晴之时欣赏雪景。这时候,需要预防雪盲症。此病的主要原因是太阳光中的紫外线经雪地反射到人眼的角膜,从而引起角膜损伤。

实验研究表明,刚下的新雪对阳光的反射有可能达到95%,当人眼看向雪面时,几乎可以认为是直接用肉眼看向太阳,其中的危害可想而知。眼角膜和结膜上皮细胞长时间受紫外线的刺激会坏死、脱落,继而造成眼角膜浑浊,视物模糊。即便是滑雪场上的旧雪滑道,当阳光中300毫微米的中波紫外线照射到雪体上,由其反射的阳光射到眼睛后,便有可能发生雪盲症,其具体症状是畏光、流泪、奇痒、刺痛、水肿、异物感等。

预防雪盲症最有效的措施是“物理隔断”,也就是在雪地行走时,配戴防紫外线的太阳眼镜,也可选用聚碳酸酯或CR39的透镜,或美观起见,选用蛙镜式的全罩式灰色眼镜(在雪的映射下,模样是很酷的)。在雪地里,一旦感到眼部疼痛、流泪、睁不开眼时,都要立即处理。紧急情况下,可以用黑色或深色的衣物遮住双眼,也可以利用随身携带的物品自制简易的护目镜,以减少进入眼睛的紫外线。一般雪盲症的症状可在24小时至3天之内恢复,严重的,5-7天也可消除症状。

雪过天晴,警惕雪后寒的危害

雪后天晴看风景,还要预防“雪后寒”天气。下雪之时,冷空气势力强,暖湿空气被上抬成云,像给近地层盖了一层被子一样,地面的热量不易散失,所以人们感觉不怎么冷。雪后的晴天,本身就是冷气团控制的产物,而融雪的过程中,雪由固态向液态的转化,又需要吸收很多热量,所以化雪时,气温肯定较低,这就是通常说的“雪后寒”。

在“雪后寒”天气下,首先要穿得暖和,穿得科学。在一定的范围内,一件接一件地加穿衣服,空气层厚度随之增加,保暖性也就随之增大。但当空气层总厚度超过15毫米时,衣服内空气对流明显加大,保暖性反而下降。可见,冬季穿衣要有一定的件数和适宜的厚度,以皮装、羽绒衣的保暖效果最佳。其次要吃得合理,用食物御寒。宜多吃一些热量较高的食品,如蛋禽类、肉类等食品;也要多吃些含钙、含铁的食物,如海带、牛奶、豆制品、紫菜、虾、动物血、猪肝、黄豆、芝麻、黑木耳和红枣等,从而提高肌体的御寒能力。

欣赏雪景时要关注健康,也要了解南方雪和北方雪的不同特点。我国北方冬季气候的特征是寒冷、干燥,初雪早,终雪晚,降雪次数不一定很多,但积雪日数很多。南方的冬季气候相对温暖和潮湿,初雪较晚,终雪较早,主要的降雪过程多半集中在隆冬时节,积雪也表现出明显的间隙性和周期性,积雪日数相对较少。一次过程的积雪日数一般只在3天左右,甚至只下不能形成积雪的水雪(即落雪边下边融)。所以,同样是“雪后晴日看风景”,北方要偏重于预防雪盲症,南方要特别注意抵御“雪后寒”。

文/霍寿喜

编辑:赵彦

关键词:雪中出行 雪后寒 危害 雪盲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