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四川要建全球首座宝藏博物馆:不能让沉银只是传说

2017年01月20日 15:58 | 作者:梁波 李庆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文化不变成为产品,它就只能是一个传说,或者是一个茶余酒后的谈资。所以,彭山决定把每个文化元素,变成一个与时代相结合的文化旅游产品。”

  ——梁磊

两会会客厅

嘉宾

彭山区委书记

梁磊

省人大代表、眉山市彭山区委书记梁磊省人大代表、眉山市彭山区委书记梁磊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实施全域旅游“示范引领”,以及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产、域、人、文”融合,打造特色古镇小镇。“文化不变成文化旅游产品,并与时代相结合,它就只能是一个传说或茶余饭后的谈资。”1月19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时,省人大代表、眉山市彭山区委书记梁磊表示,全省两会召开之前,彭山正在对“江口沉银”遗址进行四川首次水下考古活动。彭山不能把张献忠沉银只当做谈资和传说,而是要把沉银文化打造成文旅产品,即建造全球第一座宝藏博物馆。让彭山成为成都城市群中一座独具文化个性遗址之城。目前,彭山已向全球发出征集倡议令,欢迎有识之士参与宝藏博物馆的策划与规划。

沉银文化

彭山多了一个“砝码”

华西都市报:全省两会前,彭山江口沉银正在进行水下考古,你怎么看张献忠江口沉银考古活动?

梁磊:对于这次张献忠江口沉银的考古发掘,对于彭山来说,必将进一步提升彭山文化知名度。彭山,已有彭祖长寿文化、李密孝文化、汉代崖墓文化,以及武阳茶肆文化。据我了解,江口沉银考古发掘现场已有了一定发现,这不仅证明江口沉银不仅仅是传说,更让彭山又多了一个文化“砝码”,同时再次证明彭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华西都市报:这些文化元素能给彭山带来什么?

梁磊:通过展示文化,然后使文化成为发展三产、旅游、服务、经济的一个突破口。那么,彭山要靠什么文化来吸引人?前面,我说了,彭山有很多文化元素,那么,我们应该把这些文化元素整合起来,成为自己独有名片,那就是文化名片。通过其文化的独特性和吸引力,树立彭山的个性化。要不你靠什么?你总还是要有自己的鲜明特色,你有特色、与众不同,人家才会带着这种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思想来看,如果是到处雷同,哪里还有生命力?

华西都市报:彭山将怎么利用这些文化元素?

梁磊:文化不变成为产品,它就只能是一个传说,或者是一个茶余酒后的谈资。所以,彭山决定把每个文化元素,变成一个与时代相结合的文化旅游产品。比如彭祖山长寿文化,目前已有旅游集团公司,与我们签订综合开发协议,该集团将投资400亿元,打造岷江水街项目,提升彭祖长寿文化内涵的同时,让彭祖长寿文化不仅仅有一个山,还有这个山之外的地方。届时,你可以在山上看文化,在下面体验长寿文化。另外,我们还将把江口古镇打造成一个以汉文化为主的特色古镇,其中还将包含茶室、崖墓、沉银等文化元素。关于李密孝文化,彭山已与华夏幸福集团达成初步意向,要在李密故里保胜建设一个以孝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小镇。

华西都市报:关于沉银文化,彭山将建全球首座宝藏博物馆,这是真的吗?

梁磊:这是真的。目前,彭山区文物管理所已面向全球发出倡议征集令,即邀请全球有识之士,来彭山对沉银宝藏博物馆进行策划与规划。博物馆建成落地,彭山必将成为成都城市群中一座独具文化个性的遗址之城。

华西都市报:你对宝藏博物馆有何期待?

梁磊:有人曾给我提过一个很大胆的想法:沉银博物馆,可以做成地上博物馆和水下博物馆。地上展示考古发掘实物。水下博物馆是看张献忠沉船实景。比如银子沉到江底是一个什么情况,甚至还能看到一些比如说古代的兵器、锈蚀的兵器等等。但是,现在水下博物馆只是一个构想,能否建还不确定,还需要论证,必须考虑岷江防洪安全,以及是否有技术可以支撑。当然,我个人还是觉得这个创意很棒。

区位交通

望成都地铁修到彭山

华西都市报:作为成都的近邻,在融入成都、同城发展方面,彭山做了哪些准备?

梁磊:彭山充分发挥位于成都半小时经济圈的区位优势,努力做到与成都“区域同城、规划同步、基础同网、产业同链”,进而实现与成都“有特色、无落差”无缝对接。为此,彭山与接壤的成都市双流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道路交通、土地整合、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深度合作;与接壤的成都市新津县合作共建了成眉工业集中发展区,从2008年合作至今,效果明显;彭山不仅积极配合全省规划实施的成绵乐城际铁路、成昆复线、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成都平原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等重大综合交通项目建设,还自主规划并实施了总投资50多亿元的3条对接成都的骨干道路。

华西都市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城际轨道交通和快速路网为重点,推进城市群互联互通,在城市群内部打造“1小时经济圈”。彭山与成都地铁如何互联互通?

梁磊:关于成都地铁,我们已主动与成都对接。这是彭山2016年最重要课题之一。去年,成都市专门制订了全系统轨道交通方案,成都市区和各区县都规划了轨道交通。

我们如果把成都地铁五号线沿岷江东岸延伸过来,不仅可行,而且对彭山眉山的拉动也将是巨大的,从而实现成都眉山完全互联互通。

深化农改

实现农村资产金融化

华西都市报:2016年,彭山深化农改被评为四川十大影响经济事件。那么,彭山深化农改到底做了哪些创新?

梁磊:农村“两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融资是彭山的一个创新。通过两年时间创新改革,彭山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创新构建了规范的土地流转体系、便捷的产权融资体系、高效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以及乡村旅游专项扶持政策,有力地破除了制约现代农业发展中“地钱人”等生产要素的体制机制障碍。

截至2106年11月底,彭山区正式推出农村“两权”抵押贷款产品14个,目前全区已发放农地贷款293笔,贷款金额1.63亿元;发放农房贷款9笔,贷款金额65万元,放贷笔数与金额,均居全省同类试点区县第一。全区实现集中流转土地面积14万亩,流转率高达58%。

编辑:陈佳

关键词:四川要建 全球首座 宝藏博物馆 不能让沉银 只是传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