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GDP增速十季度来首现回升

2017年01月20日 16:02 | 作者:王恩博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GDP增速十季度来首现回升 中国经济企稳大势明确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 王恩博)2016年中国经济成绩单20日出炉。一条略微上扬的增速曲线,托起了中国经济的企稳大势。

24c52ed61b7447179e9449e24440a6b5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前三季度均维持同比6.7%增速的情况下,2016年四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8%,全年增长6.7%。这是中国季度经济增速自2014年三季度以来首次回升。

2013年开始,中国经济增速开始向下换挡。不过这一跌势自去年二季度以来有所缓解,一系列好转的经济数据更是为判断中国经济前景勾勒出一个“稳”字。

首先,经济总量不断增加。虽然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但2016年中国经济总量比前一年多出逾6.7万亿元人民币,这显示出经济依然稳定增长。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都是很大的数量。”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特别指出,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成绩,还伴随着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

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就业决定了经济合理区间的“下限”。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早在三季度便提前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去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603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1428万人。

就业的充分,得益于新经济不断涌现,经济结构持续改善。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中服务业的比重继续提高,消费贡献率更占到将近三分之二;全国市场主体也保持旺盛增长势头,日均新登记企业超1.5万户。

新动能表现抢眼的同时,传统动能亦逐渐稳住阵脚。去年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稳步小幅回升,全年平均水平高于2015年0.4个百分点;曾连续四年半处于负值的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也在转正后大幅攀升。作为投资先行指标,这反映出企业的信心和投资动力正逐渐被激活。

经济数据显现暖意的背后,是中国发展理念和模式的与时俱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在长期发展中积累了大量经济管理经验,较早认识到经济增长方式要改变,结构要调整,模式要创新,并提出了“新常态”下的发展理念、思路和布局。“这是中国经济面临内部条件调整、外部环境变化时仍然底气十足的基础。”

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前景被多家权威机构组织所看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调升0.3个百分点。联合国总部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经济在2016年呈现了稳定的增长,缓解了各方短期内对其增长将急剧放缓的担忧。

中国经济企稳大势明确,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今年中国经济在稳的前提下,还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在赵锡军看来,这一要求意味着经济企稳的同时,中国仍须继续推进改革,特别是产业结构要升级换代,经济增长模式要进一步转变。“如果说以前追求的只是把经济规模做大,把速度做上去,现在我们还要做得更加精准,让经济的质量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亦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他表示,相关措施有利于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用改革的办法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有利于充分发挥改革与发展的双向促进作用,营造和谐的宏观经济环境,促进微观经济环境优化,为今年中国经济继续平稳增长创造条件。(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中国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