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科学家改造蚊子基因 对抗登革热病症

2017年01月20日 17:23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蚊子的叮咬可能传播致命疾病,不过最近一项发布在《PLOS》期刊上名为《被忽略的热带疾病》(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的研究或将改变这个情况:研究人员对蚊子进行了改造,用于对抗每年可能感染5000万人的登革热病症。

timg (2)

科学家们对雄性蚊子的基因进行了改造使其后代在较短时间内就会死亡。目前在巴西的皮拉西卡巴市这些经过基因改造的蚊子正在接受测试,研究人员希望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能够批准使用这些蚊子在佛罗里达群岛地区进行测试。

据介绍,当经过改造的雄性蚊子与当地雌性蚊子进行交配时会将一个基因传递给后代,导致这些蚊子幼虫在完全成长前死亡。这种蚊子由英国的Oxitec of Abingdon公司设计,在巴西坎皮纳斯市的工厂内进行繁殖。

自4月6日起,人们在皮拉西卡巴市登革热流行区域释放了600万只基因改造蚊,近期在巴西茹阿泽鲁郊区进行的一项测试显示当地蚊子数量在6个月内已下降了95个百分点。

研究人员通过检测蚊子用于产卵的一些水壶来测量基因改造蚊子带来的影响;并通过计算红色幼虫的比例确定当地蚊子数量的削减效率。

最近的水壶调查结果显示有半数的幼虫是基因改造蚊子的后代。研究人员正在观察携带病原体的蚊子数量下降是否可以抑制登革热的传播。

巴西圣保罗大学的Margareth Capurroof带领了一个研究小组为Oxitec in Juazeiro公司进行了一项由巴西出资的研究,他表示:从理论上说,如果传播登革热的蚊子数量减少,登革热的传播数量也会降低。但在现实中这个理论还需要进行检验,因为可能在许多蚊子中只有一部分蚊子携带登革热病毒,或是在一小部分蚊子中全数都携带着登革热病毒,如果这样的情况出现,蚊子的数量降低并不会影响登革热的传播。

据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的Laith Yakob介绍,研究的结果邻人钦佩,不过这种手段带来的效果可能是短时的,化学喷雾方法也有这个问题,原因是蚊子可能在不同地区间进行迁移。(实习编译:陈鹭榕 审校:陈加勇)

编辑:赵彦

关键词:蚊子 蚊子基因 登革热 登革热病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