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原版印刷《清敕修大藏经》终于回宫

2017年01月20日 17:27 | 作者:郭桂香 | 来源:中国文物报
分享到: 

历经7年多,《清敕修大藏经》文物保护项目完工,我国现存唯一一部官刻汉文大藏经木质经版补齐、修复。修复后原版刷印了80部《清敕修大藏经》,其中一部于1月17日捐赠给故宫博物院收藏。

大藏经,是佛教经典的总集,简称为藏经,也称一切经,有多个版本。中国刻印佛教经典全藏始于北宋开宝年间,继之,历朝纷纷效仿。《清敕修大藏经》,又称《乾隆大藏经》或《龙藏》,是我国古代最后一部官刻汉文佛藏,始制于清雍正十一年(公元1733年),从雍正十三年开雕,至乾隆三年(1738年)竣工,雕成经版79036块。藏经以《千字文》编号,自“天”字起至“机”字止,共724字,每字一函,全藏共724函,每函10册,共计7240册。全藏共分正藏和续藏两类,收入佛教经、律、论等部著作共1669部、7168卷。内容不仅包括佛教经典,还收录了元、明、清历代高僧大德的章疏、论著、语录、史传和目录等,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天文、地理、日常生活等诸多方面,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献和艺术价值。《清敕修大藏经》经版初刻完成后存于故宫武英殿内,后历经劫难、几经辗转。

《清敕修大藏经》文物保护项目启动于2009年。据修复保护项目委员会首席专家、总顾问延藏法师介绍,大藏经经版每块重4.5公斤,全部经版总重360吨,总体积超过1000立方米,仅清理工作就耗时两年多。

经查实,《清御制龙藏经》经版现存69410块,佚失9626块。佚失的经版中,包括乾隆时期撤毁的800余块经版、近百卷典籍。在现存的经版中还有20%以上的经版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因此,补齐《清敕修大藏经》初印底本,是经版保护工作的关键。而补齐过程非常复杂,为了找到最初的刊印版,项目组走访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百余所图书馆、博物馆和寺院等藏书机构,进行了大量专业细致的校勘和补缺,补齐、更正了历次版本的缺失、勘误。

项目的实施,不仅补齐、修复了全部遗失或损坏的经版,而且第一次为经版配备了约6000平方米的现代化专业库房,第一次建立了《清敕修大藏经》数字化档案。工作人员介绍,项目坚持传承不疑古,保护不失真的原则,全面修复后原版刷印的《清敕修大藏经》,无论抄纸,还是制墨、刷印、装订等工序,全部采用传统手工制作,按照雍乾盛世初雕时的风貌,原大原色原样呈现。

编辑:陈佳

关键词:原版印刷 《清敕修大藏经》 终于回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