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迎来“特朗普时代”:迅速推新政 白宫换新装

2017年01月22日 08:14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1月22日电 美国第45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于当地时间20日正式就职后,已经迅速展开行动,显示出要落实其政治主张的决心。

他如外界预测地对奥巴马的多项政策做出改变,率先被开刀的范围涵盖贸易、国防、减排承诺等,重点包括医保法案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1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国会宣誓就职,正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

【新政策】

特朗普宣誓就职后不久,白宫就在官网上载一系列政策声明,阐述经济、军事、贸易及能源等六大范畴的方针,展现特朗普在就职演说提及的“新愿景”。

白宫计划在未来10年内创建2500万新职位,让每年经济增长重返4%水平,同时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特朗普执政首日签署的首项行政命令,就是冻结卸任总统奥巴马的医疗改革计划,显示他有意兑现极具争议的竞选承诺。

根据白宫最新声明,华府会采取强硬姿态争取公平的贸易协议,以撤出TPP谈判踏出第一步。若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成员国不愿给予美国工人公平待遇,美国也会退出NAFTA。华府还打算加强执法,调查及遏止贸易伙伴的违规行为。

特朗普政府新外交政策的核心则是“以力量达至和平”,将专注于美国利益及国家安全。特朗普扬言强化导弹防御系统,将击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列为首务,还将终止国防紧缩政策,向国会提出重建军力的新预算。

点击进入下一页

特朗普宣誓就职现场。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新装修】

据报道,在就职典礼当日,特朗普第一次命令签署仪式上,椭圆形办公室的陈设就已经发生了改变。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的半身像被摆回。特朗普的前任奥巴马在其2009年上任后,为了给亚伯拉罕∙林肯和马丁∙路德∙金的半身像留出位置,将丘吉尔的半身像搬走了。

当时奥巴马的“创新”引起了保守分子的批评,这些保守分子在总统的行为中感到了对美国传统盟友英国的刺激。

此外,奥巴马时期选用的、边缘印有5名美国历史名人名言警句的地毯被撤换,取而代之的是一块边缘由花环点缀的金色地毯;窗帘同样选取金色,替换了之前的深红色窗帘。

美国有线电视台(CNN)指出特朗普迅速开始对白宫做出改变,该电视台回忆称第44任总统奥巴马上任后没有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改变白宫的内部陈设。评论员称:“可见,这也证明他(特朗普)立即开始工作的决心。”

点击进入下一页

特朗普发表就职演说。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新班底】

特朗普就职同一日,美国参议院亦确认马蒂斯及凯利的国防部长及国土安全部长提名,两人随即先后在副总统彭斯监誓下,宣誓就任。

参院以98票对1票,确认马蒂斯出任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声明中赞扬情报机关的工作,又指国防部未来采取的每一个行动,将确保美军能在今后随时准备好作战。他又称,“意识到没有国家会在缺乏盟友下确保安全,我们将与国务院合作强化同盟关系。”

凯利则获得88票支持、11票反对。

特朗普称,两人会实时开展工作,重建美国军事力量、捍卫美国及确保边境安全。

不过民主党在日前的参院会议上,以需要更多时间审查、提问及辩论为由,将确认中央情报局(CIA)局长提名人的表决押后至23日。共和党批评民主党此举是不必要的延误,令CIA在周末群龙无首。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1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国会宣誓就职,正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

【新会晤】

在21日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白宫新发言人斯宾塞宣布,特朗普将于27日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会晤,这将是他上任后与外国领导人的第一次会晤。

20日特朗普就职后,特蕾莎·梅向其表示祝贺,并称她认为特朗普意识到了北约的重要性,尽管数天前特朗普还声称北约“陈旧”。

此前,英国媒体报道称,预计特雷莎∙梅的访问将持续数天,其他内阁成员预计将不会与她一同前往。消息人士表示,特朗普和特雷莎∙梅希望如他们前辈们撒切尔夫人和里根一样建立紧密的关系。

据报道,特雷莎∙梅还试图与特朗普就与俄关系问题立场达成一致。据消息人士表示,英国将不反对恢复与俄罗斯的对话,但是“目前阶段不可能恢复伙伴关系”。

此外,特朗普还将于1月31日会晤来访的墨西哥总统涅托。

编辑:秦云

关键词:美国 特朗普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