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对标“德国制造” 浙江擦亮金名片

2017年01月22日 08:55 | 作者:记者陈晓波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1月20日电 题:对标“德国制造” 浙江擦亮“金名片”

新华社记者陈晓波

“我们曾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不靠品牌不行。”在2017年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政协委员傅建伟作了上述发言。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我们要擦亮‘浙江制造’的金名片,向全球展示自己的产品。”

t01adbf01f05cf0735a

傅建伟所说的“浙江制造”,并非泛指产自浙江的产品,而是专指建立在“高标准+严认证”基础上的区域品牌。自2014年起,浙江率先在全国构建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的“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制度体系,实现了全国首个地方区域性品牌认证的突破。

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的浙江,制造业“低小散”现象突出,过多依赖环境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自主研发能力不足,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普遍面临成本升高、环保趋严、竞争加剧等转型阵痛。

“如何实现由制造大省、品牌大省向制造强省、品牌强省转变,是新时期浙江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处处长王青说,打造“浙江制造”品牌,旨在通过提升产品标准、质量、品牌,引领浙江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提升整体品质形象和竞争能力。“我们的对标是‘德国制造’。”

记者了解到,“浙江制造”的认证按照“企业自主申明+第三方认证+政府监管”的模式进行。企业自愿申报认证,国内外高信誉认证机构开展认证,并对所认证的品牌实施跟踪调查,对于不能持续符合认证要求的,暂停使用认证标志直至撤销认证证书,并予公布,否则认证机构将承担连带责任。

三年前,王青所在的浙江省政协科技界别一组,提交了一份关于打造“浙江制造”品牌的提案,引起了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重视。统计显示,目前浙江已有44家企业获得77张“浙江制造”证书,其中国际合作证书16张。已制定的165个“浙江制造”产品标准,全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最近,浙江省又获批成为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的唯一省份。

“‘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抓住了振兴实体经济特别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牛鼻子’。”长期在制造业摸爬滚打的傅建伟深有感触地说,“绍兴黄酒集团近年来不断提升标准、品质、品牌,从农民种的种子、土壤抓起,取得了明显成效。黄酒是区域性酒种,最早是以长江为界,现在是以黄河为界,而且黄河以北的比例也在大幅上升。”

与此同时,“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中还存在品牌认知度不够、影响力不强和知名度不高等问题。在今年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政协科技界别一组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打造“浙江制造”品牌的建议,其中包括加大公益宣传,扩大品牌影响力;打造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一条龙”专业化服务;推动“浙江制造”走出去,与国际标准、认证组织开展深度合作等。

浙江省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表示,品牌建设要有文化载体,它并非营销部门一家之事,需要设计、制作、加工等各部门共同参与。“此外,我们要进一步鼓励‘工匠精神’。技术可以取代人工,但最核心的部分还是需要人工。关键是要有一套好的‘工匠制度’。”

事实上,浙江仍存在大量“低小散”企业,它们与“浙江制造”的要求仍相去甚远。“塔尖的产品总是有限的,‘浙江制造’相当于是树立了标杆,落在后面的企业需要在不断追赶中实现转型升级。”王青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品牌 浙江 制造业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