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徐鲁:槟榔花盛开的时候

2017年01月22日 09:19 | 作者:徐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市的一条小巷里,有一个挂着“中国海南同乡会”门牌的小院落,又称“海南会馆”。同乡会的主事者们利用海南会馆的房产,创办了一所同乡会子弟小学,取名“集成学校”。在这所小学校里就读的孩子,以华裔儿童为主。

徐鲁

徐鲁

去年美丽的槟榔花盛开的时候,正在柬埔寨访问的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大和尚,特意来到海南同乡会子弟小学,看望在这里生活和读书的孩子和慰问小学校的老师们。这天一大早,孩子们都穿着整齐的校服,坐在一排排小板凳上,既好奇、又快乐地欢迎着来自祖国的亲人们。孩子们恭敬地给大和尚献上了纯洁的槟榔花花环。

大和尚用慈爱的目光望着这些黄皮肤、黑眼睛的华裔小孩,真诚地对校长和老师们说:“这里的每一个可爱的孩子,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血肉和宝贝,也是中柬两国世代友好的小花蕾和未来的继承者。我来这里之前就多次听说过,校长和老师们为培养这些小孩的成长,克服了种种艰难,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智慧,我从心里感激和敬佩你们!”

大和尚谆谆鼓励和教导孩子们说,一走进这条小巷,远远地就听见了你们琅琅的读书声;走进你们的小院子里,我看见你们每个人的黑眼睛都是那么明亮、那么有精神!这说明你们在这里生活得很快乐。希望集成学校的小朋友们,都能好好学习我们自己的母语———汉语,不忘自己的血脉,不忘自己的文化和自己的根。你们一定要记住,我们的母语,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之一。孩子们都听懂了印顺大和尚亲切的话语,不时地点头、鼓掌。临别时,印顺大和尚把自己在国内就准备好的善款,悄悄递到了校长手中,叮嘱他说:“这一点点善款,是我在国内募集来的,杯水车薪而已,拜托你和老师们给孩子们添置一些新的课桌,尤其是为孩子们多多购买一些新出版的中文书本。这里的每一个小孩,可都是祖国的宝贝啊!他们都像这夏日的槟榔花一样纯洁美丽……”

离开海南同乡会子弟小学,印顺大和尚又不顾鞍马劳顿,驱车前往乌廊山下,去看望中国佛教界的一位老朋友、柬埔寨大宗派僧王狄旺长老。

离金边市约50公里的乌廊山,长久以来就是柬埔寨的一处佛教圣地,是柬埔寨历代高僧舍利的安奉之地,也是柬埔寨人民心中的一座圣山。矗立在乌廊山最高峰的银白色佛塔名为“舍利塔”,传说塔内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自古以来一直在护佑着柬埔寨国泰民安和风调雨顺。

但是不知从何时起,古老的高棉又有了一个新的传说:百年以后,将会有一位百岁高僧的舍利,降临到金边西北的乌廊山,能为柬埔寨这片土地带来永久的和平,保佑着这个国家福顺康宁、幸福吉祥。

2015年3月,一辆运载着中国一代高僧、被誉为“佛门泰斗”的本焕长老的巨幅法相和舍利的花车,缓缓行驶进了这座古老的寺院。本焕长老的衣钵弟子印顺大和尚,小心翼翼地将本焕长老舍利安置在镶嵌着宝石和珍珠的舍利塔中,然后由舍利护法团缓缓抬入寺内。数百名佛教信徒和当地居民或手持法旗默默目送,或双手合十虔诚跪迎……时隔一年多之后,印顺大和尚一见到狄旺长老,又动情地说道:“当我的恩师本焕长老的舍利塔在乌廊山下落成的那一刻起,我就在心里对自己说:柬埔寨,从此将成为我生命中永远的感念与牵挂……”

说到自己与柬埔寨的佛缘与情结,印顺大和尚又向狄旺长老说到了自己与柬埔寨首相洪森的缘分和存放在心中的那份感念,因为洪森的全力支持与积极推动,促成了本焕塔在柬埔寨的顺利建成。

2016年7月13日下午,洪森又在金边首相府会见了印顺大和尚等中国客人。会谈中,洪森告诉大和尚说,他夫人的祖籍地就在中国海南的文昌,用中国的说法,他算是海南“女婿”。首相对大和尚说:柬埔寨与海南地缘相近,人也相亲,有大量的海南籍后裔生活在柬埔寨,柬埔寨和中国的牢固友谊是经过了漫长的岁月铸就的,两国人民的情谊亲如兄弟,同舟共济、肝胆相照。

走出首相府后,细心的大和尚叮嘱身边随行的人说:“你们一定要仔细查阅一些资料,多采访一些海南籍后裔在柬埔寨生活、创业的事迹和经历,写成故事和美文,让祖国的同胞们更多一些了解中柬之间血浓于水的友谊。他们的故事,对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对祖国青少年一代的成长,也会有着积极的励志意义。”

(作者为湖北省作协副主席、北京市“冰心奖”评委会副主席,著名散文家。)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徐鲁 槟榔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