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闻鸡起舞杏花天​

——漫话有关鸡造型的中国文物

2017年01月22日 09:40 | 作者:杨泓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雄鸡报晓,四海升平。丁酉年将至,生肖鸡的形象越来越多地活跃在人们的视线中。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内涵再次被重温——


对联由苏士澍书、潘衍习撰。

    

湖北天门石河镇邓家湾遗址出土的新石器时代“陶鸡”。

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地唐墓出土的“泥型施彩酉鸡俑”。

河南济源四涧沟汉墓出土的釉陶“桃都”树。

山东出土的陶鬹(鸡彝)。

太原北齐娄睿墓出土的“青釉龙柄鸡首壶”。

清末“鸡王镇宅图”年画。

法国雷尼·拉利克设计的《簪子》。

法国乔治·德·拉图尔油画《圣彼得的眼泪》。

它是“五德之禽”:头戴冠者,文也;足傅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者,仁也;守夜不失时者,信也。鸡鸣,也成为召唤光明、催人奋进的励志之声。

它是民俗中的神物:鸡王镇宅、祠鬼神皆以雄鸡……古老的自然崇拜中,鸡具有无上的神力和辟邪致吉的功能,从而通过祭祀、禳祝、衅礼作用于民众的精神世界和日常生活。

它是礼乐制度的一羽:“巽为鸡,亦为号令”。树金鸡于长竿,成为颁布赦诏时的仪仗、帝王发号施令的象征。“金鸡忽放赦,大辟得宽赊”。从此,鸡在文人墨客的笔下,不再单单是身披华彩、瞋目含火的斗士,作为光明的使者,亦带来了无数人生的柳暗花明……

为迎接丁酉年的到来,本刊特约请学者分别围绕中西艺术中与鸡相关的艺术创造撰文,以期于生肖文化之外为读者打开另一扇窗口——在中外迥然不同的艺术图景中,激醒对中外文化异同的敏感度与鉴别力,于人类文化创造的共通性和差异性中,更加清楚地洞悉中国文化的特质。——编者

2017丁酉年,正值鸡年。谈到鸡,人们总会想起“闻鸡起舞”这个古代比喻志士奋发之情的典故。

古人所以清晨闻鸡鸣而早起,是因为古代农业社会一般人缺乏可用的计时器,便习以雄鸡报晓的啼鸣,作为一天开始的标志。先秦时期,连开启城门,也是以鸡鸣为依据。雄鸡除了每天黎明即高声啼鸣,还有一个习性就是当一鸡先鸣,立即群起效仿,诸家众鸡齐鸣。这又引出“鸡鸣狗盗”的故事。据《史记·孟尝君列传》载:先秦时,齐孟尝君由秦逃回,夜半至函谷关,“关法鸡鸣而出客”,幸而孟尝君的门客中有一人会学鸡鸣,那位门客大声学鸡鸣,时虽夜半,但群鸡仍随之。守关人听到群鸡齐鸣,依规开门出客,孟尝君得以在追兵到达前逃离秦国。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闻鸡起舞 关鸡造型的中国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