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新起点上发展中美关系尤其要做好四件事

2017年01月22日 10:11 | 作者:柳丝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题:新起点上发展中美关系尤其要做好四件事

新华社记者柳丝

特朗普已经正式就任美国总统,中美关系迎来发展的新起点。站在这一历史当口,中美构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在新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符合两国和世界的共同期待,也关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

为此,中美两国需要共同努力,在推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上尤其要做好四件事。

第一,要始终坚持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相互尊重核心利益。

今年是中美签署《上海公报》45周年。包括《上海公报》在内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正是得益于公报所确定的基本原则,中美关系历经世界深刻变革,发展得愈发强大而坚韧。

以此为基础,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才能筑牢中美关系这一“大厦”的地基。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最近说,“美中两国相互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是世界和平与进步的基础”。

展望未来,只要中美双方继续秉持对中美关系这些基本原则的信念,就算可能会遭遇起伏,也能坚持做到不冲突、不对抗,加强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拓展互利合作并为国际社会创造更大福祉。

第二,要始终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

中美建交38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但总体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中美双方达成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共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并取得重要积极成果。两国双边贸易、双向投资存量、人员往来均创下历史新高,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促进了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

中美两国合作的成果来之不易,双方应共同悉心维护,牢牢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

近日,中国美国商会与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72%的受访者表示,健康、积极的中美双边关系将对其业务产生重要的影响。

事实上,不断发展和深化中美关系,是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的共识。身为共和党人的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最近表示,与中国对抗不符合美国利益,与中国密切合作更符合美国利益。

第三,要始终建设性管控敏感问题和分歧,确保健康稳定发展大局。

中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存在分歧在所难免。有分歧不等于就成为对手和敌人,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应该努力做朋友和伙伴。

做到这一点,需要换位思考、求同存异,努力通过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对话和深入沟通,避免误解误判,建设性管控好分歧,努力把矛盾点转化为合作点。

比如,中美两国近年来不断推进网络安全和执法合作,取得明显效果,网络安全已从中美关系的摩擦点转化为合作点。

美国国务卿提名人蒂勒森最近在参加参议院听证时也表示,美中之间有一些分歧,同时也有很多共同利益和共识,要看到美中关系的积极面,不应让其他问题上的分歧阻碍有助于两国建设性伙伴关系的合作。

第四,广泛培植人民友谊,搭建起沟通和理解的桥梁。

在汉字中,“人”字就是一个相互支撑的形状。国家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中美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

在最近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在纽约开锣,美中企业总商会在华盛顿成立,“中美青年领袖对话会”举办了第11届会议……中美在旅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人文交流枝繁叶茂,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

中美关系是一艘友谊的大船,足以经得起风浪和颠簸,也经受得住时间的磨砺。人们期待,随着美国新一届政府启动,中美双方将共同合作,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美 中美关系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