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

河南省政协委员聚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17年01月22日 10:45 | 作者:张磊 杨小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9月1日是河南省安阳市各中小学校开学的日子,在市正一中学、第五中学、实验小学等20所学校的操场上,同学们排成整齐的方阵,对着国旗庄严宣誓“我宣誓:诚信从我做起!重拾中华千年信仰!再树民族诚信之魂……”这是安阳市“小手拉大手,诚信中国行”诚信校园系列活动的一幕画面,这项活动的发起人之一是河南省政协委员刘宏。在今年省两会期间,她提交了《关于推进河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提案》,而在形成这份提案之前,刘宏已经在安阳市做了一系列与青少年诚信教育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的实践工作。



2015年,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生创建了微信公众号:信使联盟,这是一个以弘扬中国诚信传统文化、推进全社会共建诚信为宗旨的诚信公益平台,刘宏为了支持这些孩子的行动,与安阳市政府领导和市工商联领导多次协商讨论,于2016年3月启动了“小手拉大手,诚信中国行”活动,让诚信教育从孩子抓起。截止到2016年底,这项活动共举行了27场校园诚信讲座,听课家长和学生超过1万多名。

在实施“小手拉大手,诚信中国行”诚信讲座进校园活动的过程中,刘宏与担任主讲的高校学者在诚信文化理念、诚信教育方面达成了许多共识,并以安阳师范学院的中青年博士为班底组建了“信师团”,向外联合了国内众多高校的国学博士,共同开展社会诚信建设的研究和交流活动。

刘宏积极关注国家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关政策,为安阳市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出谋划策。2016年底,安阳市文明办、中级人民法院等12个部门联合启动了安阳市“百企万家,诚信我先行”守信联合激励活动,刘宏是幕后发起人之一。这项活动将在2017年全面展开,率先推动诚信企业、诚信家庭、优秀青年志愿者的守信联合激励行动,促进全社会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良好氛围。(张磊杨小娜)

编辑:薛鑫

关键词:河南省政协 河南省政协委员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