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民国时流行烫发

2017年01月22日 14:20 | 作者:付振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烫发是源自西方的发型塑造艺术,起初是用碱和蒸汽使头发卷曲,但蒸汽调节稍有不当,头发就会有被烧焦的危险。随后,电烫法被发明并流行起来,于第一时间传入中国上海,在1928年上海的《图画时报》里,即刊载了当时欧洲最新的烫发机。

烫发在上海一直是时髦,据1935年的《大地》一书记载,在某理发厅里,“除了白衣服的理发师外,都是花枝招展的女人,已经有八只粉头,分嵌在左右的镜子里,忙着的在烫发,还有六位姑娘却坐着,静静地等那空缺”,可见烫发之受欢迎。职业女性们往往有时尚意识、闲暇时间和经济能力,十分注重自己的形象,纷纷烫发求新。有意思的是,个别人因未烫发而不被人重视,甚至会因此受到排挤。

烫发最早流行于高收入阶层,因价格多者要耗费一百多大洋,少者数十元,再少些也要八元左右,实非一般人能消受。后来,随着理发店的增多,烫发技术的提高,价钱趋于便宜,仅需四角大洋左右,所以包括夫人小姐、丫头阿妈或女学生等都可踏进理发店内,实现自己爱美和“追星”的目的。关于发型,年轻女人喜欢头发束成马尾辫,烫出刘海儿,拉出波浪,更为流行的是从额前到脑后纵向烫出许多波浪,许多现存的民国图片,我们都能一睹这些发式的风采。

事实上,民国政府一度禁止女性烫发,但禁令终成一纸空文。到上世纪40年代,烫发之风已经遍及民国各地,以致“市上烫发的女子”“触目皆是”。


编辑:曾珂

关键词:民国时流行烫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