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魏造像碑被盗20年终破案 多名嫌犯相继落网

2017年01月22日 16:01 | 作者:丁宝军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2017年1月11日,随着邢台县会宁镇南良舍村北魏造像碑在北京某古玩门市起获,4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其他3名同案犯被上网追逃。时隔二十载,这件备受社会关注的北魏造像碑被盗案成功告破。

被盗20年的北魏造像碑被盗20年的北魏造像碑

深夜,野外,北魏造像碑被盗

1996年夏季的一天深夜,邢台县公安局接会宁镇南良舍村一村民报警称,该村建于北魏年间、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造像碑被盗。

碑文碑文

邢台县公安局接报后,立即组织警力展开侦破工作。由于案发地在野外,平时没人看守,并且在深夜发案,只有一村民在远处发现在造像碑附近有手电灯光和人影晃动,同时还有机动车的声音,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其他有价值的破案线索。受当时现场条件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案发地周围没有监控设施,案件侦破难度很大,虽经办案民警辗转多地努力工作,造像碑却如同泥牛入海一般没有了踪迹,一直未能侦破该案。

多年来,南良舍造像碑被盗案如同巨石般压在办案民警的心头,他们时时关注该案的有关线索,邢台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一直未能取得突破,但是始终未放弃该案件的调查侦破工作。

20年后,锁定盗窃文物犯罪团伙

2016年8月25日,河北省公安厅在全省开展严厉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该案件被列为省厅督办案件,此时,警方获得重要线索,河北省宁晋县苏家庄乡孙羊杯村孙某华有重大作案嫌疑。该线索引起了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高度重视,遂成立了由邢台市刑警支队和邢台县公安局精干力量组成的市县联合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其间,邢台市公安局副局长邢群英、刑警支队支队长王志杰,邢台县公安局局长王林海、政委曹朝辉、党委副书记贾春魁对该案高度重视,多次到案发现场召开现场会,听取案件工作汇报并进行调度。按照既定方案部署,专案组民警在对该案线索和证据进行梳理后,确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重点,一方面加大力度进行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一方面采用多种侦查手段,扩大侦查方向。

经过大量缜密的侦查工作,专案组基本掌握了以宁晋县苏家庄乡孙羊杯村孙某军为首的犯罪团伙实施了该起盗窃文物案的犯罪证据,犯罪嫌疑人孙某军、孙某华、孙某强、张某京等多名嫌疑人逐渐浮出了水面。

犯罪嫌疑人落网,起获古碑

2016年12月15日,在邢台市、县公安机关领导的指挥下,专案组果断收网,先后将犯罪嫌疑人孙某华、孙某强抓获归案,经讯问,孙某华、孙某强对其伙同孙某军等人于1996年夏盗窃南良舍造像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了石碑被盗后被孙某军与郭某温合伙购买的犯罪事实。

专案组顺线追踪立即采取行动,于2016年12月19日将中间收购并倒卖造像碑的犯罪嫌疑人郭某温抓获,郭某温称其确与孙某军合伙购买南良舍造像碑,之后,石碑又被孙某军倒卖给他人,但其不能说明石碑去向。专案组成员又多次奔赴西安,对关键犯罪嫌疑人孙某军进行抓捕,但犯罪嫌疑人极其狡猾,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多次抓获未果。该案件再次搁浅,被盗造像碑能否被成功追回成为该案的破案关键所在。

专案组民警重新梳理线索,辗转发现在广州居住的河南籍犯罪嫌疑人熊某成应该为孙某军销赃文物的下线,遂对熊某成进行布控侦查,并果断对其采取强制措施进行上网追逃。

2017年新年即将到来之际,该案迎来曙光。2017年1月7日,猝不及防的犯罪嫌疑人熊某成在北京落网,怀有侥幸心理的熊某成到案后,拒不供认其收购倒卖造像碑的犯罪事实。专案组办案民警研究其心理,制订出详细讯问计划,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适时出具证据,逐渐攻破了其心理防线,撬开了其紧闭的嘴巴,最后熊某成如实供述了其收购并倒卖被盗造像碑的犯罪事实。

2017年1月11日,办案民警在犯罪嫌疑人熊某成的指引下,在北京某古玩门市起获了南良舍村被盗的造像碑。至此,会宁镇南良舍造像碑被盗案成功告破。

连带破获多起案件

值得一提的是,警方在该案的侦破过程中,专案组顺带破获了董某伟等人涉嫌使用假文物以假乱真实施诈骗的跨区域团伙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破获一起非法制造、买卖、运输爆炸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该5人预谋使用爆炸物品到陕西咸阳、河南等地实施盗墓,查获私制炸药100余斤,自制电雷管多枚。

目前,涉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孙某军、边某华、张某合等人正在被网上追逃,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链接

造像碑是不可多得的邢台古迹瑰宝

邢台县南良舍造像碑,原存邢台县南良舍村村西一古柏下,据资料记载,村子最西边的古柏所在地在北魏时建有寺院,寺院内立有一造像碑,称为魏寺碑,又因碑首抹角圭形,碑额刻佛像,背刻四飞天,碑阴中刻大佛像三尊并附有经文,故又俗称为“阁顶披肩造像碑”,系河北省重点保护文物。

古碑建于魏朝,碑额高27厘米,碑身高120厘米,宽78厘米,厚21.6厘米,正面为一以殿阁为主体的上下两层群体造像,主辅佛神像计十八个之多。另外,碑侧碑阴上部亦分别造像四尊。在这块体积不大的造像碑上,造像共计26个。所有造像造型神态迥异,有端坐的、打揖的、咏经的、闲逸的和飞天的等等。表现手法既有立体型、浮雕型,亦有线描型,表现了高超、细腻、丰富的雕刻艺术。碑文因久经风雨,已磨灭不可识,仅留“比丘”等文字可辨。

南良舍造像碑是邢台市境内现存的最古老的两尊北魏碑刻之一(另一尊为隆尧北魏杨翚碑),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其制作工艺精巧、造像逼真,是不可多得的邢台古迹瑰宝。

编辑:陈佳

关键词:北魏造像碑 被盗20年终破案 多名嫌犯 相继落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