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袁誉柏任南部战区司令 打破陆军大一统

2017年01月22日 16:07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资料图:中国海军第十四批护航编队指挥员袁誉柏(右)和政委吴海华(左)。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郭媛丹】原北海舰队司令员兼北部战区海军司令员袁誉柏已经履新南部战区司令员。袁誉柏成为首位担任战区司令员的海军将领,打破解放军五大战区清一色陆军作为主官的局面。

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中国在2016年初改七大军区为五大战区。战区为正大军区级,归中央军委建制领导。南部战区武装力量包括陆海空等军种,负责中国南大门的防守。

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显示,1956年出生的袁誉柏是潜艇兵,历任副艇长、艇长,潜艇某基地参谋长、司令员以及北海舰队参谋长,副司令员、司令员职务。

袁誉柏也曾作为水面舰艇编队指挥员参加护航,并多次和外军展开联演联训,具备丰富的外事经历。 2013年袁誉柏作为中国海军第14批护航舰艇编队的指挥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总结了四大亮点,“一个是编队在亚丁湾海域的护航时间最长,一共是166天;二是正常护航班期和特殊护航的批次最多,一共是63批次;三是与外军联合演习场次最多,编队参加了“和平-13”海上多国演习,先后与美国海军、新加坡海军举行了海上联合演练;四是首次组织水兵方队参加外国国庆阅兵活动。”

早在2015年参加英国伦敦国际防务展期间,袁誉柏在日本海上自卫队干部学校长大塚海夫海军中将发言后发言称,“近年来,环太平洋区域海洋安全形势受到重大影响,海盗、海洋恐怖主义、海洋灾害等问题凸显,对海上交通运输、海上人员和海上生产活动的安全构成严重挑战。各位我想就刚才日本海军中将提到的问题,阐述自己的观点,其一,南海是沿岸国家共同协商,维护安全的;其二从唐朝开始,中国人就在这些岛礁上有活动。目前,南海对航行自由和航行安全是有保证的。”

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五大战区司令人选随即出台,全部来自陆军。原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粤军出任东部战区首任司令员,原沈阳军区司令员王教成出任南部战区首任司令员,原济南军区司令员赵宗岐出任西部战区首任司令员,原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出任北部战区首任司令员,中部战区首任司令员则由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韩卫国担任。

袁誉柏出任南部战区司令员,使得五大战区中主官首次出现“海军蓝”。从东、南、西、北、中五大战略方向而言,海军将领出任南部战区司令员也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南海地区局势在美国及某些国家搅动下逐步恶化,这使得海上方向的保卫任务越来越重要,而承担该职责的重要力量之一就包括海军南海舰队。随着南海岛礁建设的扩大,该舰队负责海域辽阔。中国近些年来海军发展势头迅猛,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南海舰队,根据公开报道,其最早装备了中国自主生产的最先进052D型驱逐舰 、071型船坞登陆舰以及战略导弹核潜艇,是三大舰队中拥有新式驱逐舰最多的舰队。同时其还拥有中国的第二个航母基地,这也意味着不久的将来,这里势必会成为航母的母港。在此背景下,南部战区出现“海军蓝”作为战区司令员是自然而然的。

2016年 7月份,中国海军三大舰队齐聚南海,这是公开报道中2016年度首次三大舰队军事演习,这次演习中有四位上将亲自上阵督战:海军司令吴胜利、政委苗华,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王冠中和南部战区原司令员王教成。从中可以分析虽然解放军新的指挥系统搭建完毕但此次演习还是海军主导。而在未来,海军出身的战区司令员将可以更有力地对陆海空等军种力量组织协调,达到出拳更猛的效果。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南部战区司令 陆军 袁誉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