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如何区分孩子“矮小”还是“晚长”?

2017年01月22日 17:32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孩子长得矮小怎么办 孩子矮小原因 孩子矮小

孩子个子长得矮,怎么回事?营养失衡还是锻炼不够?在如今物质丰富的年代,吃得好、吃得饱已经不是问题,然而有些孩子的身高增长却未能如家长所愿,成为家长们面临的一大难题。特别是近年来,一个新名词“矮小症”逐渐走进了公众视野,不少家长惊讶地发现,处于发育期的孩子比同龄孩子矮了好多,紧急就医后才知道,原来是矮小症在作祟。矮小也是一种病吗?如何区分“矮小”和“晚长”呢?其诱发因素有哪些?

切莫将儿童“矮小”当“晚长”

目前不少人把儿童“矮小”当成是“晚长”,其实这两个名词所代表的意义并不相同。所谓的“矮小症”,指的是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正常健康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而“晚长”又称青春期延迟,指的是女孩于14周岁以后、男孩于15周岁以后尚无第二性征出现(如男性睾丸增大、女性乳房增大等) ,或女孩18周岁仍无月经初潮。

“其实,人类的发育年龄有很强的遗传性。比如说,妈妈发育晚,十五六岁才来月经,说明家里的遗传倾向就是偏晚的。我曾经遇到这样的病例,这个孩子小时候长得晚、长得慢,到了别人已经不长个儿的时候,他才开始长,可能二十岁才追上正常人的身高,但这个孩子最后个子都不矮。所以,矮小和晚长是完全不等同的。”专家说。

值得提醒家长们的是,一定要定期对孩子的身高进行监测,然后与同龄孩子比较,和前一年的身高比较,以了解孩子的生长速度,正常儿童每年能长高5-7厘米。如果生长速度正常,骨龄在正常范围内,这些矮小的孩子仍可以继续观察,并不急于治疗。倘若生长速度不正常,而家长却一直认为孩子是晚长,那么待到检查之时往往就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后悔莫及。专家建议,如果家长自己拿不准,最好让专科医生来判断孩子到底是“晚长”还是真正的“矮小”,医生会通过身高、骨龄、生长发育状况来综合评估。

孩子矮小原因中遗传占七成

矮小症的发病率近年来逐年增多,根据抽样调查,中国矮小症发病率约为3%,现有矮小人口约3900万人。导致孩子矮小的原因有哪些呢?朱顺叶教授指出,影响正常生长发育及其主要影响因素有遗传、营养、内分泌激素、内外科疾病、心理疾病、性别、母亲孕期情况和社会生活环境等。

“其中,遗传因素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占比为41%-71%,据研究所示,生长速率、性发育启动时间和速度、骨骼成熟、最终身高等指标均明显受遗传因素影响。营养则为第二大影响因素,母体先天给予的营养以及宫内胎盘营养供给都尤为重要。另外,某些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低下、软骨发育不全等也可导致矮小,心理疾病的影响也不可小觑。”专家表示。

孩子长不高赶快查查内分泌

七个小矮人和白雪公主的幸福生活只能发生在童话故事里,在现实生活中,身材矮小带来的问题却太多太多。孩子矮小是一种“病”,得治!那么,矮小症应该到哪个科就诊?通过哪些检查可以明确诊断呢?

3至4岁是干预矮小症的最佳年龄,家长们应带小孩到正规三甲大医院小儿内分泌专科就诊,不要到了孩子骨骺闭合、生长停止后才意识到,致使孩子丧失了长高的机会。专家强调:“希望家长带孩子就诊时一定把资料带齐,一定要告诉大夫孩子的生长情况。现在百分之七八十的家长在就诊时说不出孩子去年身高是多少,最近半年长了多少。”

孩子矮小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不会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期,而正确的诊断还需要一系列的检查来辅助。目前的检查除了常规检查外,还需查骨龄、头颅垂体MRI检查、甲状腺功能、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生长激素激发试验等判断矮小原因。此外,在必要情况时可能还会加查染色体检查或肾上腺B超检查等。

有些家长因为不理解或不能配合检查最终导致无法诊断和治疗,从而错过孩子的最佳治疗机会,留下不可挽回的遗憾。专家建议,为了给予孩子正确的诊断和安全的治疗,家长一定要配合医生。

健康新知

吃太咸,发育慢

近日召开的欧洲内分泌学大会公布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儿童吃盐过量可能会导致青春期推迟,性发育迟缓,并会导致行为问题、压力增大和生育力下降问题。

新研究中,美国怀俄明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大鼠实验发现,喂食高盐食物的大鼠比喂食正常或低盐食物的参照组大鼠更迟进入性成熟期。这项新研究结果表明,食盐摄入对青春期发育必不可少,但是过量会影响儿童生殖健康。

研究负责人多利·佩蒂恩斯基博士表示,这项研究首次提出高盐饮食比高脂饮食对生殖健康的影响更大。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世界各地人口食盐摄入量普遍超过生理需求,最新健康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吃盐(钠)不超过5克。牛奶、奶油和鸡蛋中都有天然钠,面包和香肠等加工食品、快餐食品、酱油等调味品中钠含量更高。为了防止孩子发育迟缓,家长应注意别让孩子吃得太咸。

编辑:赵彦

关键词:如何区分 孩子 矮小 晚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