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半数人口成“低头族” 他们都在看什么?

2017年01月22日 18:17 | 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到: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2日电(姜莹)号外!号外!一项重磅数据今天出炉了:中国手机网民接近7亿!这说明中国约一半人口都加入了“低头族”的行列。没错,说得就是你!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居家旅行的必备之物已经非手机莫属。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其中手机网民达6.95亿。按此计算,我国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5.1%。也就是说,每一百个人中,就有95个“低头族”。 那么,这些“低头族”们都在刷刷刷些什么呢?我们一起从下边这份报告里也发现真相吧!

中国手机网民规模及其占网民比例

中国手机网民规模及其占网民比例

“低头族”每天都在看什么?

我们先来看看下面这张图

2015-2016年中国网民各类手机互联网应用的使用率

我们看到,2016年手机网民使用率最高的几个APP分别是,即时通讯、手机网络新闻、手机搜索、网络视频、手机网络购物和手机网上支付。

那“低头族”们都在何时刷刷刷?

五类APP用户使用时段分布

数据显示, 2016年,移动网民经常使用的五类APP中,即时通信类APP用户使用时间分布较为均衡,与网民作息时间关联度较高;网络直播类APP在17点、19点、22点和0点出现四次使用小高峰;微博社交类APP用户在10点之后使用时间分布较为均衡,在22点出现较小使用峰值;综合电商类APP用户偏好在中午12点及晚8点购物;综合资讯类APP用户阅读新闻资讯的时间分布较为规律,早6点至早10点使用时长呈上升趋势。

数以万计的APP中,“低头族”最钟爱的是?

微信!毫无悬念。报告显示,2016年,网民在手机端最经常使用的APP应用是即时通信。调查显示,79.6%的网民最常使用的APP 是微信;其次为QQ,占比为60.0%;淘宝、手机百度、支付宝分列3-5位,占比分别为24.1%、15.3%和14.4%。

2016年网民最经常使用的5个APP

为什么是它们?“低头族”们用它干什么?快对号入座,看看准不准!

即时通讯

即时通信在2016年赢得蓬勃发展,个人即时通信的差异化更加显著。截至2016年12月,网民中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到6.66亿,占网民总体的91.1%。其中手机即时通信用户6.38亿,占手机网民的91.8%。

先从微信说起,它是如何挤走互联网时代的“霸主”QQ,走入人生巅峰?报告分析认为,微信在2016年第一季度关闭了导入QQ联系人的功能,将连接用户购物、出行等生活服务需求作为主要发展方向,而QQ由于用户群体平均年龄较低,功能偏向于连接年轻用户的阅读、音乐等娱乐需求。

从用户特征来看,微信朋友圈用户渗透率高,除低龄(6-9岁)、低学历人群(小学及以下学历)外,各群体网民对微信朋友圈的使用率无显著差异;五线城市网民、10-19岁网民对QQ空间的使用率明显较高,产品用户下沉效果明显,更受年轻用户亲睐;微博用户特征更为明显,一线城市网民、女性网民、20-29岁网民、本科及以上学历网民、城镇网民对微博的使用率明显高于其他群体。

手机网络新闻

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6.14亿,年增长率为8.8%,网民使用比例达到84.0%。其中,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到5.71亿,占手机网民的82.2%,年增长率为18.6%。

报告指出,2016年各大新闻企业为丰富自身产品线,纷纷开展短视频、直播等服务,在丰富内容展示的同时,也提升用户体验。

此外,腾讯、今日头条等商业媒体平台投入重金补贴自媒体,版权支出已经成为平台主要支出之一;同时,今日头条、搜狐新闻、一点资讯、天天快报等多家商业新闻客户端通过与上游手机厂商预装合作,并加大广告投放力度,提高产品使用率和品牌知名度。

手机搜索

截至2016年12月,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6.02亿,使用率为82.4%,用户规模较2015年底增加3615万,增长率为6.4%;手机搜索用户数达5.75亿,使用率为82.7%,用户规模较2015年底增加9727万,增长率为20.4%。

为何手机搜索能有两成的增长率?CNNIC报告认为,以搜索产品为流量入口、多种互联网服务互联互通的生态体系已经形成。搜索应用与信息类、娱乐类、商务消费类互联网应用不断融合,如即时通信、社交、新闻、网络零售、O2O服务、互联网金融信用等,特别是快速发展的O2O消费,正在成为搜索引擎市场的创新价值挖掘点。

手机网络购物

2016年,网络购物市场已进入成熟期。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4.67亿,占网民比例为63.8%,较2015年底增长12.9%。其中,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4.41亿,占手机网民的63.4%,年增长率为29.8%。

在直播全民化、自媒体专业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网红、直播等形式带动网络购物向娱乐化、体验化、内容化的方向发展。电商平台也加大内容领域投入,新的流量聚集也有效促进了特定品类的交易转化。与此同时,VR、AR等技术在电商领域的应用也带来了新的购物体验,未来技术将推动更多零售业态的变革。

手机网上支付

截至2016年12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4.75亿,其中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4.69亿,年增长率为31.2%,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57.7%提升至67.5%。

大家都用手机买什么?答案是,什么都买!报告指出,各网络支付企业不断深入与各级政府、公共服务机构以及社区的合作,水电费、煤气费、物业费、网费、有线电视费等常规生活类缴费在纳入网上缴费体系的同时,加入诸如自助提醒等功能,使得缴费更加智能;就医挂号、交通违章、校园类缴费等社会公共服务实现网上缴费。

同时,现在人们在饭馆、超市、便利店等线下实体店使用移动网络支付工具习惯初步养成,并快速向低线城市渗透,出门“无钱包”时代悄然开启。

网络直播

最后,不得不提一下网络直播。截至2016年12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4亿,占网民总体的47.1%,较2016年6月增长1932万。其中,游戏直播的用户使用率增幅最高,半年增长3.5个百分点,演唱会直播、体育直播和真人聊天秀直播的使用率相对稳定。

2016年,文化部对国内各大型网络直播平台的违法违规内容进行查处,并首次对网络主播认证和内容备案提出具体要求;7月,首批23家网络文化经营单位旗下的26个网络表演平台受到查处,4000多个涉嫌严重违规的表演房间被关停。此后,《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和《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陆续出台、

尽管网络直播监管力度不断增大,但网络直播业务强大的营收能力得到体现,使得资本对于其发展前景依旧保持乐观。公开财报显示,陌陌和YY的网络直播业务上线不久就成为其首要营收来源,且均在2016年前三季度保持了高速增长。手机QQ、微博、乐视、盛大、PPTV等平台积极跟进,相继开通或投资了网络直播业务。此外,斗鱼、花椒等已经具有一定规模的网络直播平台也在2016年获得大量融资。报告认为,随着资本持续涌入,预期未来网络直播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中新经纬APP)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半数人口 低头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