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述评:让监督实效切实起来

2017年01月23日 08:48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起步之年。这一年,人民政协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协商议政成果丰硕,民主监督实效增强,团结联谊广泛拓展,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今天起开辟“凝心聚力这一年”专栏,围绕全国政协2016年工作,从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为“十三五”建言献策、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双周协商座谈会等方面进行回顾,敬请关注!


2016年10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其引人注目的原因之一。这个条例第一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把一些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或责任、权利固定了下来,而明确规定各级党委应当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就是这个第一次中的华彩一笔,因为这是执政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把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写进党内法规。

时光回溯到2016年3月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的第二天,在小组讨论中,“民主监督”成为了被委员频频提及的热门词汇。“今年常委会工作报告中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关于民主监督这部分内容。我强烈地感觉到,民主监督的敢为意识,体现在每一项履职工作中。”“全国政协围绕重大方针政策,重大群众关切进行了调研、监督,做到了民主监督工作有计划、有抓手、有载体、有实效。”“可以期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在今年会出现新局面。”……这些发言,流露的是委员们对政协发挥民主监督实效的热切期盼。

这一前一后,执政党的主张和政协委员的期盼完美契合。

回首2016年全年,民主监督的确是全国政协履职的关键词之一,这个沉甸甸的“第一次”,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重要使命。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为了更好地协助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从这个角度看,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广大政协委员不辱使命,使政协的民主监督始终行进在正确的轨道上,取得了让人欣喜的实效。

“软监督”发挥“硬作用”

政协不是国家权力机关,政协的民主监督也不同于权力监督,它建立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是一种增进共识的协商式监督,而不是为了“挑刺”和“对立”,最终目的是帮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因此,政协的民主监督要致力于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始终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2016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强调,“要聚焦中共中央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的落实,准确定位,把握方向和原则,以组织监督性强的视察调研活动为主,多种形式配合,增强监督实效。”这段话进一步明确了民主监督的内容和形式,为2016年全国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定了调子。

这一年,从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到政府权力清单制度落实情况,从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到无障碍环境建设运行,全国政协的民主监督贯穿在多项视察调研活动中,议题都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着重围绕推进党和政府的决策落实做文章。除了视察调研,全国政协还利用协商活动、委员提案、大会发言、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委员来信来访等多种形式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切切实实起到了帮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的作用。

从表面看,政协的民主监督没有法律约束力和强制性,是一种“软监督”,但实际上,正因为不是国家权力机关,也不是一般的团体和社会组织,不代表某一方面的具体利益,这种监督运用得当,反而能够发挥出“硬作用”。

政协联系广泛,是执政党和政府与社会各界的桥梁纽带,各界别委员可以平等参与公共政策的制定,自由表达自己的意见,可以更好地传递最前沿、最真实的各方声音,协调各方关系、化解潜在冲突,增进沟通了解,形成合理共识。事实证明,只要政协把握好问题导向,广开言路,本着“帮忙”的态度进行监督,政府部门不仅能听,而且听得进去。

这一点,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委员们有深切感受。2016年,他们组织了多项与法治有关的调研,始终围绕推动部门工作前行,避免陷入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的“空循环”,民主监督取得了实质性成果。“我们同中央政法委、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民政部、人社部、安监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全国总工会等单位建立了密切联系,推动了不少政策的出台和落实。”谈到全国政协社法委在民主监督方面开展的工作时,社法委驻会副主任吕忠梅举例说,委员会自2013年开始关注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问题,至今已连续三年对该问题进行跟踪,开展了推动文件出台、监督文件落实的系列活动。再比如2016年召开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的综合报告,不仅得到中央领导批示,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医改办等单位还主动反馈落实情况。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 民主监督职能 “十三五” 爱国统一战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