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传承书法艺术 弘扬真善美

——关于中国传统书法的认识与思考

2017年01月23日 09:11 | 作者:文/爱新觉罗·启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的话:

梁启超先生曾说:“美术一种要素是发挥个性,而发挥个性,最真确的莫如写字。如果说能够表现个性就是最高的美术,那么各种美术,以写字为最高。”中国书法有着独特的韵味和魅力,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启骧先生从对中国传统书法中的内涵、真谛进行了解读,重点谈论了对中国传统书法的认识和理解。演讲结合时代特征,图文并茂,学理兼并,给人思考。

启骧先生为著名书法家

启骧先生为著名书法家

图一:“三点水”的楷、行、草及书法上多一笔少一笔

图一:“三点水”的楷、行、草及书法上多一笔少一笔

图二:楷书  草书

图二:楷书 草书

一、 中国传统书法的内涵

要了解中国传统书法,就要深刻认识“中国”、“传统”、“书法”这三个内涵。

中国传统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了解中国,才能热爱中国,热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热爱中国传统书法。汉字是记录汉语的文字,是世界上仅存的象形文字,是中华文化的活化石。从商朝甲骨文演变到现今使用的汉字经历了三千多年,它记录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承载了中华民族在数学、天文、航海、科技、医药、文化艺术等各个方面的成果,全面地展示了我们祖先的聪颖与智慧。对汉字学的研究,揭示了其形成的起源与发展演变的规律。汉字不仅是表达情感的重要工具,也是体现汉文化博大精深的载体,对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与国家的统一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对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传统书法是中国的优秀传统。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个大传统,书法传统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书法的传统既有外在的艺术美,又有其精神内涵。我们从古人的传统书法中汲取到书艺之美,就须责无旁贷地向后人传递美轮美奂的书法智慧与成果,这就是“传”;最终是涵盖在“学”中的美不胜收,也只有是统一在美的原则下,那就是所谓的“统”。传古人的精美,统一在美的前提下,就是传统。

书法的含义。“书”,就是书写。用毛笔或钢笔写字都是书写,但有一个前提,就是写出让人认识的中国汉字,不认识的还不是中国汉字,包括草书。“法”,是干好一件事情的法则和规律,如宪法、交通法等。人人守法,国家才能管理好;驾驶员要懂得交通法才能在公路上安全行驶。所以,书法是写好中国汉字的法则和规律。

写字和书法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书法和书法家也不是一个概念。比如,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班毕业的学生,不都是京剧表演艺术家,一定是在有基本功的前提下,而且有成就的人,如梅、尚、程、荀、马、张、谭、裘等才是京剧表演艺术家,与上述人同时毕业的同学不能称为京剧家。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书法艺术 真善美 传统书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