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贾磊磊:提高文化软实力的战略路径

2017年01月23日 09:15 | 作者:贾磊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实现传统文化资源的现代性转化

中国传统文化资源的现代性转化,无论对于我们构筑国家文化产业体系、推进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还是对于完善公共文化事业都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时代命题。中国丰富悠久的传统文化资源,就像蕴藏在地下的宝藏,如果不经过人工的开采、冶炼它永远不可能“兑现”它的能量和价值。为此,传统的文化资源只有经过现代性转化,经过创造性的开发,才能够实现它的经济效益和文化价值。进而言之,传统文化资源并不能直接等同于文化软实力,我们悠久的历史文化遗产只属于过去,如果要让它体现出文化软实力的当代价值,必须要跨越时间的屏障,经过能量的转化,才能够为我们国家的社会发展提供动力。

中国传统文化不可能跨越千年的时光隧道直接进入到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来,它的现代性转化不是靠我们去教孩子背诵几句古代圣贤的格言,也不是靠我们复制一批传统文化的经典就能够奏效,它要靠我们对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创造性的提升。这种创造性的提升既包括对传统物质传播媒介的升级换代,如用活动影像取代报刊纸张,用彩色图像取代黑白文字,用流动的互联网取代静态的印刷品;还包括对传统文化表述话语体系的现代性转型,即把一种原本属于哲学、伦理学、文学、历史学的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一种属于传播学、艺术学、产业学的新型表述形态。

尽管我们不能够把所有的传统文化资源都转化为一种故事在大众媒介上进行艺术化的传播,我们毕竟能够将千年前的历史人物搬上银屏,能够把百年前的传奇故事拍成电影。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对传统文化资源的现代性转化,还要把那些不符合时代发展规律、不适应当代社会需求的文化资源进行必要的“改写”与“重构”,特别是直接以古代历史为题材的文化产品,更要对创作素材进行必要的前期加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如此,才能够保证文化产品的精神质量。毋庸置疑,优秀的传统文化不仅是我们文化产业宝贵的创意资源,也是我们社会赖以发展的精神财富。对这些资源与财富应当进行必要的保护和涵养,尤其要防止对其进行破坏性的开采。此前,在自然界我们曾经有过极其严重的教训,但愿在文化领域我们不要重蹈历史的覆辙。

提高流行文化的核心竞争力

流行文化也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一种战略力量。

在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建构方面,我们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我们的流行文化产品还不能够承担对文化核心价值的传播职能,我们的文化产品更多的只是体现了某个时期的社会现实需要,而并没有彰显出传播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恒久作用。

英国学者DavidHesmondhalgh曾在其《文化产业》中提到:流行文化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们既是一种娱乐的来源,同时也是一种重要的资讯来源。约瑟夫·奈在其《软力量:世界政坛成功之道》中说道:“许多知识分子和批评家因为流行文化露骨的商业性而对它嗤之以鼻。他们认为流行文化所提供的只是大众娱乐而非信息,所以没有什么政治效应。”爱德华·罗斯廷在其《该死的米老鼠和巨无霸》中认为:流行文化只是通过纯粹的市场力量和享乐主义来引诱人。这些看法显然对流行文化是一种偏见。事实证明,流行文化对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信仰和不同利益群体的人都具有普遍的吸引力。用约瑟夫·奈的话来说,它的积极作用会使国家在推行其政治政策与国家利益时更加容易,也更加有效。

我们指的流行文化主要包括电影、电视剧、通俗音乐、歌舞晚会,这些通过大众传播媒介进行传播的文化艺术形式。要建构与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必须提高本土流行文化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在此所强调的文化的核心竞争力,它主要是指那些在文化领域独一无二的精神资源,通过对这种精神资源的开发、创造、传播,必将对提高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就连对娱乐文化持有激烈批评态度的尼尔·波兹曼也不得不承认,在当代世界“上帝偏待的是那些拥有能够娱乐他人的才能和技巧的人,不管他是传教士、运动员、企业家、政治家、教师还是新闻记者”。(尼尔·波兹曼《娱乐至死》)

只有在流行文化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家,才能够使其文化价值观在世界上广泛传播。韩国人没有把他们的传统艺术长鼓舞推向世界,而是把表现他们民族文化传统精神的电视剧、电影作品推向海外市场。日本人也没有把代表他们传统文化的国粹艺术歌舞伎推广到美国,而是把他们最时尚的动漫产品打入美国市场,日本的动漫产品在美国的销售收入超过50亿美元,是日本钢铁在美国销售额的4倍。我们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过程中,也不宜于在文化产品中去追求那种过于深奥的哲理,更需要的是把那些容易被他人识别与认同的文化意义表达出来。固然,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流行文化产品都变成传播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工具,但是,那些体现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力作必定会在这些流行文化的作品中产生,而不能期望还有另外一个专门体现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品的机构来完成这个使命。

曾几何时,在我们的文化市场上起消费导向作用的几乎都是海外明星,世界著名品牌的代言人也基本上是港台演艺界的一线人物。而这些年来,随着中国电影产业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世界著名品牌开始注意到内地演员的市场感召力,他们启用内地明星作为形象代言人。这表明我们的受众群体对于本土明星的认同度在提高。电影的明星制并不仅仅是一种占领电影商业市场的经济策略,而且也是一种本土文化的传播策略,我们应该利用明星制所产生的良性互动效应,引领文化市场的消费取向,把拉升文化产业的硬性经济指标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一项并行不悖的文化发展战略,进而推进我们文化产业的全面发展,不断扩大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贾磊磊 文化软实力 战略路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