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要两全“骑”美,共享单车还需立好规矩

2017年01月23日 09:2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以摩拜单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项目一经面世,便成为年轻人追捧的对象,有人甚至将它评价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只需借助手机APP扫一扫二维码,便可随意借取,随借随还。这种“随意性”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但随之而来的乱停乱放亦“引人瞩目”。

媒体曾多次报道因为用户的乱停放,共享单车被物业方或者产权单位丢弃在一边摞成山。同时,单车乱停放挤压便道的行为也非常严重。尤其是地铁附近的便道,存在几十辆单车随意散落停放的情况,大风吹来一倒就是一大片的情况也很常见。各种违停无疑影响了市民的通行,扰乱了周边的管理秩序,给城市“添堵”。

1120363560_14850736577931n

一边是“低碳出行”“便民”的赞美之辞,一边是“乱停乱放”“缺乏管理”的质疑之声。共享单车究竟怎样才能既便民又不乱停乱放?目前公众的看法大致有这几种:

一是提高个人素质。

有人认为,参差不齐的市民素质是导致共享单车被扣的重要因素。比如,有的被查乱停放点,5米之外就是专门划出来的停车区,但是有些人就是不愿意挪这几步路;还有些人甚至把单车扛回家放在楼道口,当成了自家专车,为的就是“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最大限度便利自己。对于公共事务,市民应该有守序意识,要明白只一味追求个人的便利往往会导致所有人的不便利。因此,治理共享单车乱象,需要从提高公民个人素质做起。

二是划定停车区域,让单车“有处安放”。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也有其客观因素,因为还是近两年的新生事物,现在的城市区域规划的确也没有为其停放留下足够且便捷的空间。我们在骑行的过程中注意到,一般只有大型超市、某些楼宇、小区门口专门划有停车区,在其他地方大多就近随意停靠。因此,有人认为,单车乱停乱放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要解决这问题,还需划定更多专门的停车区域。

三是抓管理。

提高市民素质并非短期就能奏效,抓管理才是可行性较强的首要任务。共享单车企业提供了车辆,也应该提供保障市场正常运行的管理服务。持此种看法的不在少数,比如有人就对媒体表示:“现在街上这么多共享单车,但是我感觉是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完全依赖骑车者的自觉是不够的,我认为这些企业应该加强对投放车辆的管理,例如在单车使用较多的地方派驻专员进行看管。或者配合政府部门,对乱停放等问题进行严格管理,不然最终受损的还是这些企业。”政府和企业应该联手,合力方能维护秩序。比如有人就建议,“对可供停车的区域进行数据统计,结合企业的运营数据,针对共享单车的数量和分布,配套增设车辆停放点和指示牌。”

虽然目前共享单车的问题比较多,但是很多人对其发展前景依然看好。比如网友“小微王果”表示,“最近各地出现了共享单车的问题集中爆发,乱停放,人为破坏,影响交通,与各地城管的冲突,甚至与小区保安的博弈,任何新的事物出现的初期,都会出现类似的乱象,这种现象会随着共享单车的成熟,政府的介入,市场的自然调节,最终走向会和网约车一样,逐渐成熟,并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

环境保护,人人有责。共享单车的出现,让我们将环保的想法更轻易地变成实践。正当我们为这样的进步鼓掌叫好时,却发现很多新的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当雾霾一次次来袭,很多人都希望能为治理雾霾尽绵薄之力,然而现实是,绿色出行遭遇到了“最后一公里”的障碍。面对一辆辆被乱停乱放的单车,被人为损坏的单车,被占为私用的单车,很多人担心种种乱象最终会毁了共享单车,而我们也离绿色出行越来越远。

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如何才能实现两全“骑”美,让共享单车既便民又有序?古人常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假如一个车流不息的路口红绿灯突然坏了,可以想象到会有怎样的后果。同样,随着越来越多的单车投入市场,如果没有规矩,之前的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进而影响整个社会秩序的运行。共享单车要良性发展,有赖于市民素质的提升,但更重要的是要先立好规矩,让市民有“规”可循。(本文亦有综合新华视点、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环球网等报道)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单车 共享 停放 规矩 市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