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方: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

2017年01月23日 22: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月23日电 (梁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美国任何一届政府都有义务信守美历届两党政府作出的明确承诺,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把美台关系严格限制在非官方范畴。

有记者问:中方对特朗普就任后的中美关系有何期待?对美新政府在台湾及南海等领土问题上有什么要求和期待?

华春莹对此回应称,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中美之间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同时也存在一些分歧。双方应该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和管控分歧,防止其干扰两国关系大局。我们愿与美国新政府共同努力,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谈及领土问题,华春莹表示,大家都非常清楚中方在涉及到自身主权和领土问题上的坚定立场。

“关于台湾问题,我想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美国任何一届政府都有义务信守美历届两党政府作出的明确承诺,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把美台关系严格限制在非官方范畴。”华春莹说。

还有记者问:鉴于特朗普总统否认气候变化的真实性,中方是否认为还可能与美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开展合作?

华春莹说,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巴黎协定》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里程碑,凝聚了国际社会最广泛的共识,指明了绿色低碳发展的大方向,成果来之不易。各国都应顺应潮流、抓住机遇,采取积极行动,共同推动协定的实施,为子孙后代营造美好的未来。中方将坚定不移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内政策和行动,推动多边进程,促进国际合作。中方愿与包括美国新政府在内的各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继续开展对话和务实合作。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一个中国 中美关系 特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