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河南农村"万人社区"遭烂尾尴尬 涉违规占地复耕难

2017年01月24日 08:2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他自己的房是两层水泥房,还有独门小院。他的想法代表了多数村民:自家房住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掏钱买政府盖的楼?

距离双楼张村东边6公里,岗黄村村头的岗黄社区只建了20多座3层的钢筋水泥架,因投资商资金链断裂,从2013年起就荒在了地里,周围杂草丛生。

这个烂尾社区占用岗黄村180亩耕地。有的村民不忍土地白白被烂尾社区浪费,在楼房的周边、间隙开垦土地种回小麦。

新京报记者还探访了开封市尉氏县。张氏镇的郭家社区,原规划面积622亩,可安置3600余人。如今,两层的联排别墅里入住率不足半成,社区东边4栋商铺空空如也。

门楼任乡的门楼任社区,4层楼房没有一户入住。

“第二次革命”

2012年,陈曹乡大开马力,兴建4个社区,并计划以7个新型农村社区的方式,把全乡7.6万人口尽揽其中。

在村民张喜全的印象里,许昌市非常重视双楼张村的项目,时任许昌市委书记亲自来了社区几次,视察、督促现场施工,“大概是政府很看重吧。”

2011年11月26日,河南省召开第九次党代会。党代会报告花大篇幅阐述了新型农村社区的地位,“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必须增加新型农村社区这一战略基点”,并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结合点、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促进农村发展的增长点。”

这也成为河南全省各地推进新型农村社区的政策来源。

报告出台之前,河南省新乡、平顶山、安阳、鹤壁、许昌等多地已经开展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时任河南省委主要领导到多地视察,并予以高度肯定,认为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农村发展的“第二次革命”。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理解河南大力推进新型农村社区的缘由。

他说,河南是全国的农业大省、农民大省、人口大省。从国家战略的角度,河南要承担保障粮食安全的任务,过去多年来国家在分配建设用地指标时,对河南省比较苛刻。

河南也是一个发展水平相对滞后的省份。2011年,河南城镇化率为40.57%,与全国平均城镇化率51.27%存在一定距离。

耿明斋认为,如何能增加建设用地,是河南工业化和城镇化道路上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新型农村社区将村庄合并后,腾出大量建设用地,是解决建设用地短缺的有效方式,“方向上有它内在的合理性。”

然而,在他看来,新型农村社区要成功,需满足两个前提:第一,农业就业非农化基本完成,大部分农民收入不依靠种地。第二,土地的升值达到一定的幅度,旧村拆迁腾出的建设用地进行商业运作后可以补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成本,否则可能面临无钱可建、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因此,更合理的推行方式是先建工厂、再建社区。

河南省多位官员、专家也曾公开反对。

河南省一位已退休的厅级官员张华(化名)意识到了省委领导对新型农村社区的兴趣,曾先后三次在河南省领导面前提出反对意见,“你在的时候大家都说好,你走了之后肯定有后遗症。”

九代会之前,他也曾在专家座谈会上面对5位省部级官员表达同样的观点。

张华的反对没有得到回复。

“打鸡血”建社区

河南省九代会之后,兴建新型农村社区的浪潮迅速席卷全省。

2012年2月24日,河南省住建厅与省财政厅联合下发文件,要求2012年河南省全面启动县(市、区)域新型农村社区布点规划,并完成全省50%以上的规划。到2013年年底前,全面完成规划。

2012年末,河南省明确提出要求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为迎合河南省的要求,各市先后报出目标:许昌市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启动300个社区;平顶山规划,到2020年全市2620个村将合并成539个社区;开封提出全市2381个村规划为800个社区……

据《河南日报》报道,截至2012年末,河南省已规划新型农村社区近万个,建成及在建的新型农村社区共3250个。

刘岩(化名)还记得,2012年初,大报、小报、电视都在正面宣传新型农村社区,“这么大力宣传新型农村社区,这一定是个利国利民的好事情。”

在外地工作的刘岩心动了,2012年4月,他回到尉氏县考察。

他正好赶上了在尉氏县政府会议大厅召开的动员大会。会议持续了近3个小时,由时任县委书记范付中主持,县里的四大班子、相关部门、公检法、各乡镇党委政府、村级一把手参加,号召各部门积极投身到新型农村社区中来。

隔了近5年,刘岩还能记得范付中强调:新型农村社区是开封市的经济抓手,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乡党委书记上台签订目标责任书,承诺保证完成任务。

编辑:秦云

关键词:河南 "万人社区"遭烂尾 违规占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