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经济点亮你我的生活

2017年01月24日 10:55 | 作者:张辛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题:新经济点亮你我的生活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近日出炉的2016年中国经济运行成绩单上,一些数字格外引人注目:2016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8%,全国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6.2%,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高于第二产业11.8个百分点……

数字总能在生活中得到印证。人工智能“走近”你我身边,个性定制遍布各行各业,互联网“+”起衣食住行……过去的一年,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喷薄而出,点亮了全新的生活,也激发人们对未来的无限想象。

新技术:为生活注入更多可能

输入目的地,即便没有司机,也能安全抵达;哪怕不会外语,语音识别和在线翻译也能让你畅游世界各地;手机遥控即可发出指令,控制家里的各个电器……人工智能,这个听上去有些“科幻”的词,正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切切实实的改变。

业内普遍认为,过去一年,是人工智能从概念走向应用的元年,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翻译等方面形成产品并融入各行各业,得到大范围的推广应用。有机构预测,未来10年几乎每个应用和服务都将包含一定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将在生产、制造乃至设计、思维等多个环节发挥作用,产生巨变。

改变你我生活,当然不只是人工智能这一项技术。

移动通信技术让人们与世界连接的方式更多,速度更快;虚拟现实技术解决了网购不能“触摸”和“品尝”的尴尬;北斗定位技术让出行、物流、测绘甚至救援更加高效……

以前不敢想的,现在实现了;过去繁琐难办的,现在简单了。新技术让社会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胞变得更“聪明”,人们的生活也因此有了新的体验。

除了日常生活,社会生产也因新技术的注入变得高效便捷起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2.4%,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1至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0334亿元,同比增长9.4%。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说,在智能制造等牵引下,制造业正向着更加高效、更加优化的方式转变,探索出更宽更广的发展之路,迎来脱胎换骨的变化。

新思路:给生活开一扇“新窗”

如果说技术的改变还多在产品和服务上,那么新的理念和模式则为我们的生活换了“思路”,开了“新窗”。

“共享”的时代,拥有也许变得不那么重要。过去的一年,共享租车、共享单车等模式兴起,让“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在社会上广为流行。

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拼车、租车正在走俏。不久前,滴滴顺风车发起“空座共享计划”,号召全国私家车主春节回家分享出自己的空座,共享出行。春运前十天,滴滴跨城顺风车中共有150万车主分享出自己的座位,累计送225万乘客返乡。

神州租车发布报告显示,在近两年的春运中,神州租车总里程已超3亿公里,租车热度从一二线城市逐步向三四线城市蔓延。

共享单车让出行无障碍而且更加低碳环保,房屋短租为出游提供更多选择……“共享经济”的盛行,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解决了生活中的难题,也丰富了人们的选择。

此外,减少线下店铺铺设,用网络场景销售,让电商与服装企业告别竞争走向共赢;每个想法都得到满足、每件产品都打上唯一的标签,个性定制可实现点对点的供应。除了改变生活,新理念也正加速各行各业融合,为经济发展打开空间。

新展望:让未来充满想象

日新月异的变化,更激发我们对未来的想象。明天会是什么样,相信每个人都充满期待。

工信部部长苗圩说,新的一年,工信部将推动建设多个产业联盟,瞄准攻克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建立国家级创新中心,促进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比如,石墨烯、液态金属等新材料的加速突破,可以解决电池、装备性能不稳定等问题,补上制造“短板”;智能制造核心技术和模式的突破,能提升各行各业生产效率和产品附加值;大力促进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将让万物互联互通……

此外,工信部还将大力推进工业强基工程,实施“一揽子”突破行动;实施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加快ARJ21新支线飞机示范运营并实现批量交付;深入实施网络提速降费,推进5G商用等等。

苗圩提出,工信部将着重营造鼓励创新的大环境,并通过推动新材料、新工艺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等,健全对新技术的容错机制,激活全社会的创新活力。

随着创新力度加大,环境完善,一系列和你我相关的新技术将在不久的将来落地应用。比如,VR大范围投入使用、5G布局商用、智能机器人进入各行各业等,美好的未来可期可待。(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经济 新经济 新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