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埃及伊斯兰艺术博物馆重新开馆

2017年01月24日 11:08 | 作者:冯倩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经过两年的修缮,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于1月20日重新对外开放。

1月18日,埃及总统塞西、总理伊斯梅尔等参加伊斯兰艺术博物馆揭牌仪式。为了庆祝伊斯兰艺术博物馆重新开馆,该馆于1月19日举行了盛大的音乐会,并允许媒体拍摄已修复好的展品。


2014年爆炸事件后,工作人员正在修复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受损的艺术品。(资料图)2014年爆炸事件后,工作人员正在修复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受损的艺术品。(资料图)


埃及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位于开罗市中心,于1899年奠基,1903年建成开放。2014年1月24日,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在一次汽车炸弹袭击中被破坏,19世纪建筑结构的天花板在爆炸中坍塌,装饰外墙也遭到严重破坏,馆藏古代文物和手稿损毁严重。埃及文物专家曾表示,爆炸对于埃及以及世界人民来说都是巨大的损失。

为了让这座全人类的文化殿堂重新出现在公众面前,埃及政府与多国相关机构做出巨大努力。从2015年开始,阿联酋、意大利等国政府提供大量捐赠,用于博物馆的修缮与新设备采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捐赠10万英镑用于实验室修复,设在埃及的美国研究中心也与瑞士政府共同捐赠了100万埃及镑修复建筑外结构。除了资金支持,来自意大利、德国、美国的文物专家还参与了新馆建设,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知名博物馆也对埃及文物修复人员进行了培训。

此次修缮中还对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进行了调整,除将原本位于博物馆中央的纪念馆设置于参观路线的尽头,还新增了专门展示伊斯兰货币与武器的大厅。与此同时,博物馆增设了伊斯兰时代埃及人的生活用品展示等。

对于外界最为关注的文物修复问题,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负责人阿肖克表示,在爆炸中损坏的179件文物,已有169件得到完全修复。展示过程中,这些展品旁边会被放上金色标签,以便与其他文物进行区分。遗憾的是,10件玻璃制文物已经无法修复,部分丢失的文物也依然下落不明。

据悉,重新开放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共有两层,一层对外展示4400件文物,其中包含罕见的木雕艺术品、石膏制品以及伊斯兰时代的金属、陶瓷等。

编辑:陈佳

关键词:埃及伊斯兰 艺术博物馆 重新开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