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助“十三五”规划实施述评:开局路上洒满政协智慧

2017年01月24日 14:07 | 作者:梁春武 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调查研究贡献政协力量

视察调研是人民政协的经常性工作,这项工作基本上是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选择题目,在2016年,“十三五”规划自然成为关键词。

纵观这两年全国政协视察调研题目的选择,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那就是围绕年初确定的重点协商议题展开。2016年,毫不意外,“十三五”是热门选择。

粗略统计,在全国政协2016年开展的91项视察调研活动中,选题和“十三五”有关的达到2/3,真正贯彻了俞正声主席所要求的把围绕“十三五”开局起步建言献策作为履职主线。

在全国政协办公厅组织的“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视察中,委员们为特困连片地区这一“十三五”脱贫攻坚难点问题献计出力;在提案委员会组织的“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调研中,委员们为“十三五”民生关切出谋划策;在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的“发挥市场作用、促进体育产业发展”调研中,委员们为“十三五”期间健康中国建言献策;在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的“人口较少民族的文化传承与保护”调研中,委员们为“十三五”期间保护民族文化鼓与呼……

2017年1月17日,全国政协机关举行2016年度工作总结,各专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登台陈述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其中,“我们的调研报告”、“我们报送的信息和社情民意被批示多少次”是会议的高频词,几乎每个人都能随手举出几个例子。这从侧面证明了全国政协2016年视察调研工作的丰硕成果,也是全国政协围绕“十三五”规

划实施建言献策留下浓墨重彩的例证。

主体作用凸显委员身影

人民政协的重要资源是政协委员,而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与否直接决定着人民政协的作为和影响力。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在十二届全国政协这几年间被更加明确地强调,而且在委员具体履职过程中,这种意识已经转化成真实的行动。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一个非常特别的日程安排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3月11日下午,参会委员在驻地举行小组和联组会议。这本身并不新鲜,新鲜的是讨论的议题是“围绕本组委员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讨论协商建言献策”,这在全国政协是第一次。而梳理这些热点问题,基本都和“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与实施有关,比如医疗行业从业人员薪酬制度改革,事关收入分配;比如科技进步奖改革,事关科技创新;比如支持节能环保产业,事关新发展理念……40多个部委共210多名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并与委员互动协商,充分为“十三五”建言献策。

“大家的热情被充分激发,建言针对性、可操作性非常强。”一位与会的部委同志评价说。

不仅在会议上主体作用凸显,在经常性工作中,委员们的主体意识和履职热情也非常高涨。据了解,2016年,仅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的调研,参加的委员就有将近900人次,接近全体委员数的1/2。如果算上其他专委会以及办公厅,可想而知,委员们的履职意愿有多么强烈。

不仅参加,而且要参加的有意义。随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调研视察的委员们都有切身的体会,每次座谈会、甚至小型的“立谈会”,都要逐一发表意见,充分体现委员才是活动的主体,委员的意见建议才是调研的最大财富。而这在本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率队的调研中已经是常态。

正因如此,委员的履职热情被充分激发,履职的效果就更加理想:伊丽苏娅委员关于建议国家尽快批准新疆口岸进口植物苗木的提案,经过国家质检总局等承办单位亲自跟随委员赴现场督办已经落实。2016年10月18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同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试验进口植物种苗,结束了新疆口岸不能进口植物种苗的历史,为新疆“十三五”发展注入了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人民政协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诚如斯言,这种贡献在新的一年里仍会持续!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 “十三五”规划 政协智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