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协商以资政 协商以惠民 协商以襄和

2017年01月24日 14: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7年,是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并将迎来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新的一年,政协组织和委员要更加充分地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用,认真履行职能,为实现转型发展和民生改善建言献策、凝心聚力。

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协商中要敢于直言,只要是于发展有利、于人民有益,就一定要大胆发声;要善于直言,提倡严谨科学的分析判断,鼓励平心静气的据理力争。协商中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要直面问题勇敢而不避重就轻,了解情况广泛而不流于形式,互动交流深入而不浮于表面,听取意见诚恳而不敷衍了事,最终达到协商以资政、协商以惠民、协商以襄和。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的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要树立正确的委员意识,政治上,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铸造合作共事的思想政治共识;能力上,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更多搭建履职平台,更多探索履职方式,使委员成为肯学习的委员、善观察的委员、勤调研的委员、会思考的委员、敢直言的委员。

发挥界别优势。人民政协是以界别为单位组成的,要畅通各界别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善于在广泛协商中增进共识,画出民心民愿最大同心圆,使党的主张成为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委员应该打通和拓宽与界别群众的联系,延伸政协工作触角,使委员的“神经末梢”扎根于群众之中。

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重要职能,是帮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也是人民群众有效行使监督权利的重要渠道。要充分利用委员的专业和特长,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使政协民主监督成为一种有组织的、高层次的监督。要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要摆正位置,选准角度,把握尺度,讲究方法,使民主监督更接地气、更有生命力。(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主席)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省政协 黄燕明 “十三五”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