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三亚政协委员热议教育均衡

带动农村教育发展 实现城乡教育均衡

2017年01月24日 14:48 | 作者:吴英模 | 来源:三亚日报
分享到: 

每年“两会”期间,教育话题都备受关注。今年,三亚市政府工作报告依然把“发展教育”作为新一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并提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引起政协委员的广泛热议。

政协委员们都认同,近几年,三亚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教育公平上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与人们的期望还有一定的距离。不少委员坦言,这一距离主要体现在农村与城市的差距上,与城市相比,农村基础教育的师资配置、硬件配套、教学质量等偏低。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提出要实施教育发展计划,完成天涯、吉阳、海棠中心幼儿园和崖州保港幼儿园建设,加快4所农场公办幼儿园建设。加快创意产业园小学建设、崖城中学改造和进士学校、林旺中学、林旺小学扩建;更提出要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今年内省级规范学校要达到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20%。尽快开建人大附中三亚学校,深化与北师大和上海市长宁区的基础教育交流合作,加快与清华大学、华南师大附中、重庆南开中学、海南中学等学校的对接洽谈。

对此,市政协委员唐传彪根据调研的情况提出了提升教育的建议: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唐传彪认为,三亚城乡教育失衡的主要问题是基层学校留不住优质师资力量。针对这一情况,三亚应出台相应政策,为基层学校吸引和留住人才,对于有农村学校任教经历或留在农村任教的教师 ,可在继续教育、职称、住房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市政协委员罗星枢则提出,关于教育均衡的问题三亚早几年前就已在着手,并由市一中、市二中等城区学校与崖城中学等基层学校结成对,派出优质师资进行上课等帮扶,带动农村教育发展。三亚应利用好这一模式继续探索更好的机制,解决高水平人才匮乏这一制约乡村学校发展的瓶颈。

(三亚日报 吴英模)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三亚政协 三亚政协委员 教育均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