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2017年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发布

2017年01月24日 15: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消费升级 2017年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发布

1月23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第一财经数据新媒体DT财经联合阿里巴巴发布了《2017年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报告》基于阿里巴巴大数据,显示健康和休闲娱乐已经成为人们置办年货的首要需求。

8974332143719015193

消费升级 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

整体来看,随着消费者线上消费观念的成熟,服装在年货消费中的占比正在逐渐降低,而食品、美妆等体现生活品质的品类占比则在逐年增长。《报告》显示,从年货节期间消费者年龄结构来看,80后、90后显然成为了线上囤年货的主力军,其消费金额占比接近八成。

从各年龄段偏爱的年货品类来看,90后的消费中服装和美妆占比较高,对他们来说,穿上新衣,搭配一个精致的妆面的新年才有过节仪式感。相对来说,80后的年货中电器、家居用品和食品占比高于90后,成家后的他们显然更注重家庭消费。而从品类份额的增速上看,旅行、智能设备等品类销售额占比较去年增长迅猛,这正说明了它们所代表的新生活方式,正在被人们普遍接受。

洋年货 新疆东北对舶来品情有独钟

《报告》显示,2017年年货节期间天猫国际的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8%,人们对洋年货的热情继续增长。无论是韩国面膜、日本零食还是来自欧洲的母婴产品,捧红这些热销品类的无一例外都是女性剁手党。论洋货销售额,江浙沪包邮区和帝都等强消费城市自然跃居榜首。但论对洋货的偏好度,即洋货在各城市的消费占比来看,克拉玛依市、巴音郭勒蒙古自治州、乌鲁木齐和石河子四座来自新疆的城市竟跻身榜单前五。来自“异域风情”的剁手党果真偏好异域的年货,电商的渗透也正弥补了线下渠道的不足。从各省剁手党的洋年货偏好商品来看,广东、山东人“浮夸”地爱买表,浙江、江苏人最爱母婴用品,上海人则最爱买零食。

8160680238301587892

意外爆款 空气净化器,一刀切南北

意外却又不意外的是,空气净化器成为了这个春节年货新爆款。以后区分南北方的可能不再是秦岭淮河,而是空气净化器。《报告》显示,2017年年货节期间,淘宝和天猫平台上空气净化器的销售额较上一年同比增幅达到256%。增长迅速的背后,还不是因为这个冬季被疯狂吐槽的雾霾。冬季还没有过去,为了过一个健康的新年,空气净化器成为了不少城市必买的新年货。从空气净化器消费金额前十省份名单来看,北京、河北、四川等众所周知的“霾城”均榜上有名。从全国各省份最热销的年货榜单中也可以发现,当南方人们依旧享受在剁手新衣时,秦岭淮河以北的人们当务之急还是备一个净化器过一个安心年。

年夜饭 最香还是家乡土味儿

从人们网购年夜饭食材品类偏好趋势来看,生肉、蛋制品和新鲜蔬菜等生鲜食材在年夜饭食材采购中的占比逐年提升,健康代表新鲜蔬菜和水果的增势尤为明显。从各地年夜饭食材偏好来看,东部、北方省份尤为偏好生鲜食材。最有家乡味儿的土特产也是每个年货节中的畅销食材。2017年年货节期间,销量置顶的土特产分别是大米、海参和橙。从鱼米之乡江苏销往各地的大米占到超过总数的四成,除了江苏,透过年货节期间热销土特产的销售地,你可以看到一个特产富饶的中国:家乡味儿的土特产也多是各地区消费者偏爱的年夜饭食材,比如华东地区消费者偏爱的火腿,华南地区消费者钟爱的燕窝、腊肠,华北吃货偏爱的海参、冻虾……

村里过年 这里的洋货和新科技真不少

如今,村里囤年货的时节不再只有那照搬黄历的集市日。村里“别样浓”的春节氛围,也不只是户户挂着腌鱼腊肠,电商平台让村民随时随地都可感受到集市般的热闹场景。一改往日女性剁手党撑起半边天的刻板印象,年货节期间村淘的主力军却是青壮年,男性、80后消费者数量占比均达到56%。

相比全网来说,村民的年货消费大头还是数码家电和食品,辛苦一年攒下钱为家中添置一件新家电依旧是村民关于春节重要的消费仪式。但变化也正在发生,比如时下流行的智能设备在数码家电中的占比开始增长,越来越多爱好新科技的村民开始消费VR设备、智能手环等科技产品。如果说村里青壮年的消费升级体现在智能设备的消费上,那么和城里姑娘一样爱美的小芳们的消费升级则体现在消费美妆等进口产品上。对比农村和城市女性最爱淘的美妆洋年货可以清晰看到,相比爱口红的城里姑娘,小芳们更偏爱BB霜所象征的清新裸妆。

在路上 不想过冬,就飞去热带的岛屿游泳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的改变,旅行过年正成为更多人愿意尝试的一种过年潮流。

果然,相比习惯了温暖气候的南方人来说,看惯了冰雕的东北人明显更倾向于去拥有热带岛屿的南方度假,迎接新年。以东北为代表的北方城市占据了榜单的七个席位。以吉林省为例,吉林消费者购买度假用品在年货总消费中的占比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年货 消费 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