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谁是英国身价最高的在世艺术家

2017年01月24日 15:44 | 作者:Pinyuan Li,Ye Liu | 来源:artnet新闻
分享到: 

根据价格数据库的分析,我们追踪到了在当代艺术界与市场中占有绝对一席之地的在世英国艺术家。

而这个榜单可能和大家猜想的一样,包含了许多1980年代在伦敦大学金匠学院(Goldsmiths College)求学,暴风一般席卷艺术界的“年轻英国艺术家”(常被称为YBAs, 意为Young British Artists)。然而,老一辈艺术家的持久力依旧强劲,榜单前十名的其中三位是于1940年前出生的。


2012年在泰特美术馆,达明·赫斯特在作品前合影。图片:Photo by Oli Scarff Getty Images.2012年在泰特美术馆,达明·赫斯特在作品前合影。图片:Photo by Oli Scarff Getty Images。


如果我们扩大参数,把威尔士和苏格兰的艺术家纳入数据,那么彼得·多伊格(Peter Doig)会以1990年创作的《沼泽》(Swamped)位居榜首,这是2005年至2015年英国在世艺术家中最昂贵的作品。

拍卖记录TOP10排行

达明·赫斯特(Damien Hirst,1965)

  Damien Hirst, 《春天摇篮曲》,2002。2007年卡塔尔酋长Sheikh Hamad bin Khalifa Al-Thani 以965万英镑购入,打破了欧洲在世艺术家的拍卖纪录。Damien Hirst, 《春天摇篮曲》,2002。2007年卡塔尔酋长Sheikh Hamad bin Khalifa Al-Thani 以965万英镑购入,打破了欧洲在世艺术家的拍卖纪录。

Damien Hirst, 《春天摇篮曲》,2002。2007年卡塔尔酋长Sheikh Hamad bin Khalifa Al-Thani 以965万英镑购入,打破了欧洲在世艺术家的拍卖纪录。

达明·赫斯特入选一点都不算意外,这个英国艺术界的“坏男孩”,以2002年创作的药丸玻璃柜子《春天摇篮曲》(Lullaby Spring)在2007年伦敦苏富比(微博)拍场上以96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8180万元)成交。

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1937)

  大卫·霍克尼,《Woldgate森林,2006年10月24,25,26日》。预估价900万至1200万美元。图片:Courtesy Sotheby's大卫·霍克尼,《Woldgate森林,2006年10月24,25,26日》。预估价900万至1200万美元。图片:Courtesy Sotheby‘s

大卫·霍克尼的大型色彩缤兰的风景画《Woldgate森林,2006年10月24,25,26日》(Woldgate Woods, 24, 25, and 26 October 2006)在2016年11月在纽约苏富比以117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120万元)打破了艺术家最高成交纪录。

珍妮·萨维尔(Jenny Saville,1970)

珍妮·萨维尔,《转变》,1996-97。图片:Courtesy of Sotheby's.珍妮·萨维尔,《转变》,1996-97。图片:Courtesy of Sotheby‘s。

作为在榜单上的女性艺术家,萨维尔的《转变》(Shift)以68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764万元)在2016年的伦敦苏富比上达到了拍卖最高价。这幅画面上描绘紧密排列的裸体作品更新了2014年在伦敦佳士得拍场上成交的2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695万元)的《Plan》。

格伦·布朗(Glenn Brown,1966)

格伦·布朗,《萨尔瓦多·达利的悲剧转换(从约翰·马丁而来)》。图片:Courtesy of the artist格伦·布朗,《萨尔瓦多·达利的悲剧转换(从约翰·马丁而来)》。图片:Courtesy of the artist

格伦·布朗1998年创作的戏剧性海景作品《萨尔瓦多·达利的悲剧转换(从约翰·马丁而来)》(The Tragic Conversion of Salvador Dali [after John Martin])在2012年伦敦苏富比以51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323万元)成交。

布里奇特·莱利(Bridget Riley,1931-)

布里奇特·莱利,《无题(斜角曲线)》,1966。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 London.布里奇特·莱利,《无题(斜角曲线)》,1966。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 London。

布里奇特·莱利是榜单上年龄最大的一位艺术家(只比排列第7的弗兰克·奥尔巴赫年长5天),她去年创下的最高成绩是在6月的佳士得伦敦拍场上,以439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721万元)成交的怪异的欧普艺术作品《无题(斜角曲线)》(Untitled [Diagonal Curve])。

安东尼·葛姆雷(Antony Gormley, 1950)

安东尼·葛姆雷,《北方的天使》(模型稿)(1996)安东尼·葛姆雷,《北方的天使》(模型稿)(1996)

安东尼·葛姆雷常以他的公共装置艺术而闻名,所以这件作品准确的说只是他最著名的位于英格兰地区的标志性作品《北方的天使》(Angel of the North)的一个模型稿。这件作品在2011年佳士得伦敦的一场拍卖中以34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705万元)成交,并因此奠定了他在这个排名中的地位。

弗兰克·奥尔巴赫(Frank Auerbach,1931)

弗兰克·奥尔巴赫,《格尔达柏姆的头像》,1965弗兰克·奥尔巴赫,《格尔达柏姆的头像》,1965

当2016年《格尔达柏姆的头像》(Head of Gerda Boehm)以超越它的拍前估价并以378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608万元)在苏富比伦敦成交时,弗兰克·奥尔巴赫也同时取得了个人最高的历史成交价格记录。

克里斯·奧菲利(Chris Ofili,1968)

克里斯·奧菲利《圣母玛利亚》,1996克里斯·奧菲利《圣母玛利亚》,1996

在1999年,此幅作品将纽约的布鲁克林博物馆(Brooklyn Museum)推向了舆论的聚光灯下,克里斯·奧菲利这件用大象粪便来装饰的作品《圣母玛利亚》(Holy Virgin Mary)最终佳士得伦敦于2015年的一场拍卖中被以288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987万元)拍下。

翠西·艾敏(Tracey Emin,1963)

翠西·艾敏,《我的床》,1998。图片:致谢泰特博物馆翠西·艾敏,《我的床》,1998。图片:致谢泰特博物馆

《我的床》(My Bed)可能并没能让翠西·艾敏获得当年的特纳奖(Turner Prize),但是这件作品确实给她在这个排名当中赢得了一席之地,因为《我的床》在2014年佳士得伦敦拍卖当中拍得了25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725万元)的价格。

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1954-)

安尼施·卡普尔,《无题》,2003图片:致谢苏富比安尼施·卡普尔,《无题》,2003图片:致谢苏富比

最后, 我们的十大身价最高的艺术家则以安尼施·卡普尔在2003年用雪花石膏所创作的雕塑作品《无题》而圆满结束,此件作品在2003年苏富比伦敦拍卖行以194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725万元)拍出。

编辑:陈佳

关键词:谁是英国 身价最高 在世艺术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