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腾退商铺、座椅增至5100把

北京南站改进服务获代表委员点赞

2017年01月24日 16:0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感谢媒体和社会的监督,北京南站积极整改。今天又来到北京南站,场景明显改变,候车大厅正中鳞次栉比的店铺基本不见了,增加了不少新椅子,交通功能真正成为主角。北京南站能这样做是应该点赞一下的!”这是2016年12月3日,在北京南站乘坐高铁的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丁金宏发的一条微信。

然而就在此前的2016年9月28日,在同样的位置,丁金宏发出了这样一条微信:“到过不少火车站,只有北京南站是名副其实的‘站’。来这个站候车要有一流的‘站功’,实在想坐,也可以求助于水泥地和自己的箱子。”

近几年,随着客流量快速增长,北京南站的服务却没跟上,商铺越来越多,座位越来越少,受到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旅客的批评。2016年10月31日,本报刊发报道《北京南站:别让商业味儿掩盖了人情味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北京南站对报道高度重视,迅速着手改进服务。

从丁金宏的微信来看,本报监督性报道已见成效,北京南站的努力有了明显效果。1月13日,为期40天的春运开启。据悉,在此期间,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408万人,日均发送旅客10.2万人,接近该站全年旅客发送量的1/10。能否让旅客感受到北京南站改进服务后的新面貌,春运将成为一块重要的试金石。为此,记者在春运首日对北京南站进行了实地探访。

B20170124004-zx3

1旅客不再席地而坐

时间拨回至2008年8月1日。

当日,北京南站,这个当时北京面积最大、接发车次最多,被称为亚洲最大的现代化火车站正式投入运营。该消息迅速占据了各大媒体的重要位置———

“北京南站是按照世界一流标准设计和建设的现代化大型客运车站,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南站现代化的设计风格不同于传统火车站,而是更接近于航站楼”、“北京南站设有电梯103部,其中扶梯67部、残疾人电梯36部。车站使用自动检售票机,放入车票后门闸打开,总共行走不到150米就能到达站台”……

更让人们关注的是北京南站候车大厅。

“当时,候车大厅环境优美舒适,座椅多达5000余把,有藤椅、沙发,还有高大的棕榈树和钢琴,旅客坐在藤椅沙发上,听着音乐候车,就像度假休闲。”北京南站党委副书记梁兆钰这样回忆8年多前的北京南站。

8年后,面对潮水般的客流,人们忘记了北京南站开通时的“辉煌”,谈论更多的是北京南站商铺太多、座椅太少,很多候车旅客只能站着或席地而坐。这也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不少旅客诟病最多的问题。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京南站 改进服务 点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