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腾退商铺、座椅增至5100把

北京南站改进服务获代表委员点赞

2017年01月24日 16:0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学教授王灿发在2016年北京市两会期间提交的《关于制止北京南站候车厅过分商业化还座于乘客的建议》中指出,过度的商业化,大量挤占北京南站的候车空间和座椅,即使在不太繁忙的时间许多乘客也不得不席地而坐,使候车大厅丧失了原有的宏大、美观、舒适和方便,引起了乘客的不满。他建议对北京南站候车厅过度商业化进行整顿,恢复原设计的候车厅空间和座椅。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一也表示,为了便于服务旅客,高铁站里设置一些餐馆、便利店、特产店、书店等是可以的。但高铁站不同于机场,人流量这么大,旅客没有那么多闲情逸致去精挑细选一些高档衣物、皮具,这类高档商铺应该减少一些,更突出车站的交通功能。

B20170124006-zx3

工作人员正在解答顾客的疑问。

针对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北京南站做出了改变。

1月13日,记者跟随春运返乡人潮进入北京南站,从北侧电梯来到候车大厅,发现中轴线区域一览无余,从北向南完全是一个开放的空间。

梁兆钰介绍,3个多月前,北京南站对候车大厅空间布局和乘车流程进行了优化,工作重点放在了“移”和“腾”。“以前从北侧电梯一上来左右各有两台安检设备,旅客要排长队接受安检,时间较长。现在安检设备全部移到地下,为了方便旅客快速进站乘车,还增加了1台设备。这一‘移’在大厅北侧就腾出了600平方米的空地。”

为了释放候车空间,北京南站对中轴线区域的商铺进行了腾退处理。记者在15、16检票口前面地上看到了商铺拆除后留下的铆钉痕迹。“总共腾退了10家商铺和一个展台,又释放了600平方米的空间。”梁兆钰说,他们在腾出来的1200平方米空间里增加了几千把座椅,使候车大厅座椅数达到了5100把,而且全部更新。

同时,北京南站还压缩了部分商铺面积,在客流较为密集的检票口附近,新增了5条从东西两侧进入中央候车区的旅客通道。

“已经不错了,北京南站能够接受代表、委员建议,恢复候车大厅座位,为他们的服务意识点赞!”王灿发表示。

侯欣一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同样表示,北京南站能诚恳接受建议,迅速回应百姓关切,值得肯定。“希望北京南站进一步改进服务,提高旅客的满意率。”他说。

对于部分乘客反映的北京南站商铺依然过多、座椅还是不够的问题,梁兆钰表示,他们会进一步努力优化乘车环境,但对于客观存在的问题,他也有些“不是我们不明白,只是这世界变化太快”的无奈。

2008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开通。北京南站正是随着京津城际高铁的开通而投入运营的。当时,高铁对于众多的普通百姓还是一个概念,真正乘坐高铁的人还不多。所以,北京南站开通时日均旅客发送量只有不到1万人,最初设计完全能够满足旅客需求。

但是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和高铁方便快捷的优点逐步深入人心,选择高铁出行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的开通,让北京南站的旅客发送量快速增加。

“规划赶不上变化,去年北京南站日均旅客发送量已超过11万。所以,即便设置了5100把座椅,在客流高峰时还是会有乘客站着候车。”梁兆钰坦言。

商家的心态变化也印证了北京南站“成长的烦恼”。据了解,北京南站刚开通时,不少商家担心上座率低,入驻北京南站的积极性不太高。为了吸引商家,北京南站和商家签订的大都是比较优惠的长期合同。“如果把候车大厅的所有商铺全部拆除,我们的信誉没了,赔偿金也承受不了啊。所以我们对部分合同到期商家不再续签,有些未到期的,采取了置换的办法,将原来在候车大厅中央的商铺置换到周边,这样可以‘二者兼顾’。”梁兆钰说。

2地下换乘层增设7条快速进站通道

在地下换乘层,记者见到一名叫陈睿的乘客。他气喘吁吁地向工作人员询问:“我买的开往上海的G125次列车,11:10分开车,现在都10:55分了,再到二楼候车大厅排队安检、取票进站来不及了,能改签吗?”

“不用,你到对面自动取票机上取票,直接从快速检票通道进站就行了。”在工作人员帮助下,陈睿只用了六七分钟就进站了,根本不用担心耽误行程。

这是此次改进服务的创新之举。北京南站在地下换乘层开辟了7条快速进站通道,记者在现场听到工作人员和广播中一直在播报:“距离发车30分钟以内的旅客可通过快速进站通道进站。”快速进站通道从早晨8点到下午17点开放,客流高峰时开放时间将延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京南站 改进服务 点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