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腾退商铺、座椅增至5100把

北京南站改进服务获代表委员点赞

2017年01月24日 16:0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梁兆钰介绍,这7条快速进站通道是从今年元旦开通试运行的,今后将常态化。快速进站通道实现了车站所有始发车次全覆盖,旅客从地铁口出来直行20米即可到达,最快进站时间缩短至5~10分钟。“元旦试运行的统计数据显示,快速进站通道至少可以分流20%的旅客,明显缓解了二楼候车大厅的客流压力。”

侯欣一对北京南站的这一创新表示了赞许。“我基本上每周都要乘坐高铁往返京津。因为北京经常堵车,有时从地铁出来后,要跑着到二楼取票进站,累得不行。有的时候因为客流量太大,安检、取票太慢,就赶不上车了。现在有了快速进站通道,这种窘境很少了。”

B20170124003-zx3

全国劳动模范、润秋爱心服务区负责人张润秋正在给一对老夫妇打开水。

与几个月前不同的是,北京南站还优化了引导标识,在进站各口地面上用硕大的蓝色指示箭头重新标注了车站的各个部位,方便旅客辨别方位。为了应对春运的客流高峰,在地下换乘层出租车通道和地铁附近新增了10个标识柱,为旅客提供方便实用的站内“导航”。此外,车站还对各类引导标识、揭示揭挂进行全面排查,更换破损、废旧的标识,特别是地铁、自助售票机等旅客常用处所标识和重点旅客引导标识。

3爱心服务区实现“两升级”

记者正在地下换乘层采访时,一位刚从地铁出来的老太太突然栽倒在地。“有人倒地了,快叫急救人员!”一些乘客围过来查看。

“我胸口疼得不行,喘……喘不上气来……”马上到位的站内巡查人员猜测老太太很可能是心脏病发作,特别嘱咐她平躺别动,同时用传呼机通知医疗服务点。

不到两分钟,两名急救人员推着轮椅到达现场。他们把老太太搬上轮椅,迅速送到二层候车大厅的医疗服务点。医护人员迅速为她量血压、测血糖、按摩胸口、服用速效救心丸……10多分钟后,老人恢复正常。

医疗服务点就设在二层候车大厅北侧右边,很好找。“这个医疗服务点原来设在候车大厅的东北角,第4、第5检票口后面,面积小、位置偏,不利于救治突发疾病旅客。”梁兆钰介绍,此次改进服务,他们对医疗服务点进行了升级改造,不仅将医疗服务点的位置移到了醒目位置,还邀请具备行医资质的医生长期坐诊,并提供必要的急救药品和设备设施,为突发疾病的旅客提供紧急医疗救助服务。

“现在二楼候车大厅北侧安检口撤掉了,不仅方便了旅客进站,救治突发疾病旅客也更快了。另外,旅客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也可以很快找到医疗服务点。”梁兆钰表示。

记者看到,在医疗服务点旁边还新建了独立的母婴哺乳室,增设了盥洗台、婴儿床,为妈妈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私密哺乳空间。记者采访时,来自江苏徐州的刘丹刚刚给半个月大的儿子喂完奶。“以前在南站候车时看到过有年轻妈妈坐在椅子上给孩子喂奶,当时我都替她感到不好意思。现在我有孩子了,没想到这儿建了这么好的哺乳室,还有人帮忙照看,真得谢谢他们!”

在母婴哺乳室对面是新改建的润秋爱心服务区,专门为老人、残疾人等重点旅客服务。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有几排座椅,还有饮水设备、车次信息显示系统等服务设备设施,既安静,又温馨。

记者采访时,全国劳动模范、润秋爱心服务区负责人张润秋正在给一对老夫妇打开水。这对老夫妇是山东烟台人,一直在北京给儿子照看孩子,每年暑假和春节都要回老家。“年纪大了,喜欢清静,所以每次来南站之前都会向润秋爱心服务区预约,他们既负责接送,还给买票、取票,很热心。”

张润秋对记者说,润秋爱心服务区原来在18、19检票口中间,环境嘈杂,不利于老人、残疾人等重点旅客休息。升级后的爱心服务区迁到了东2检票口北侧,专区候车面积增至64平方米,比以前大了20多平方米,设置了54个座位,服务能力有了较大提升。

记者了解到,北京南站还重点实施了“互联网+服务”战略。车站48个人工售票窗口、108台自动售(取)票机全部投入使用,同时支持支付宝线下支付功能,避免排队找零带来的不便,让旅客享受购票线下支付新体验。

同时,春运期间,北京南站微信公众号将正式运营,该公众号将具备列车信息查询、余票查询、轮椅预约、失物招领、信息发布等模块,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旅客可以快速浏览车次信息,预约爱心服务,让旅客体验全方位进出站智能服务,感受“指尖”春运带来的舒适与便捷。

“北京南站虚心接受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服务,对于打造北京首善之区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如果能把应对春运的一些便民举措也运用到日常,就更好了。”侯欣一建议。

“正是因为有了代表委员和媒体的监督,帮我们回归服务者的本位,及时发现不足,尽快改进,促进车站和旅客关系的和谐。”梁兆钰对记者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京南站 改进服务 点赞

更多

更多